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回歸20周年之大家談】五「不變」四「變」見證「一國兩制」成功

2017-01-27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出席新春酒會致辭時表示,香港回歸20年以來,經歷了五個「不變」及四個「變」。不變的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沒有變;生活方式沒有變;法治環境沒有變;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沒有變;香港社會所崇尚的價值觀念沒有變。而變的是港人真正當家作主,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更加廣泛的自由;香港基礎設施升級、城市面貌的更新和各項社會事業的進步;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更加緊密,從國家發展中獲得更直接、更全面、更有力的支持;香港對外交往不斷擴大,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五個「不變」及四個「變」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今年特區政府將完成換屆,香港的發展將進入新階段、迎來新機遇。要達到政通人和,穩中有進,增添正能量,張曉明主任提出五大需要:不忘初心,始終牢記「一國兩制」的宗旨;齊心協力,共同謀劃香港的長遠發展目標和戰略;以大局為重,借鑒西方民粹主義抬頭、 社會階層嚴重分化導致經濟危機和政局動盪的教訓;抓住機遇,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上積極作為;行之正道,明辨是非,尊崇法治,共同抵制「泛政治化」傾向,回歸理性務實和開放包容傳統。

張主任充分肯定,現任特首梁振英帶領特區政府堅定貫徹執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秉持「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施政理念,務實進取,成績有目共睹。香港發展即將進入新階段之時,更要選出合格的新特首,延續本屆港府的良好管治,創造和諧新氣象,將「一國兩制」落實到香港發展的各方面。

「一國兩制」是港繁榮穩定的根本

張曉明主任總結回歸以來的五個「不變」與四個「變」,充分彰顯「一國兩制」生命力,證明「一國兩制」最適合香港繁榮穩定與持續發展。回歸之後港人當家作主,在香港發展上更享有自主性、主動性;同時在中央的帶領和支持下,香港分享到國家經濟發展帶來的紅利,以內地廣大市場為平台,鞏固香港的傳統優勢、創造更多機遇。

國家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在國際社會的地位以及影響力不斷提升,使得香港作為聯結國內外交流合作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得到凸顯,進一步提升香港在國家和國際經濟的地位。這一切都是「一國兩制」下所發揮的積極作用。

特首梁振英在面臨複雜局勢的情況下,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尤其在推動政改、處理違法「佔中」,遏制「港獨」等問題上,梁振英始終堅守愛國愛港立場,果斷依法將「港獨」分子從立會內清除出去,守護香港的建制架構,不讓立法會淪為「港獨」分子胡作非為的平台,彰顯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為香港的穩定發展鞏固基礎。

廣泛團結各界 提升施政成效

張曉明主任提出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五大需要,關鍵是不忘初心。香港要牢牢抓住「一國兩制」核心,就是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利益,這是香港長治久安的基石。這要求下任特首同樣要堅守國家的主權、安全與利益,堅守「一國兩制」的底線。在此基礎上,加強香港各界的溝通交流,廣泛凝聚各界力量,為政府有效施政,落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惠民政策掃清阻礙。下任特首要贏得中央信任的同時,也要有能力凝聚各界共識,匯聚政治正能量,有效將中央政策落實,才能最大程度發揮「一國兩制」方針的潛力。

下任特首更應延續本屆港府的良好管治。本屆政府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創新科技上都取得優秀成績,香港需要有管治經驗、有駕馭複雜形勢能力的特首,將好的政策延續下去,為港人創造更好的工作與生活環境,切實解決香港存在的難題,帶領社會各界開創新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