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外圍動盪 A股雞年首役蒙陰影

2017-02-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今天A股迎來雞年首個交易日,早前紅包行情已達共識,未料半路殺出特朗普攪局。長假期間,美國移民禁令衝擊波已致全球股市上演連環跌,難免令A股新年首役蒙上陰影,平添諸多不確定性。但亦有分析師認為,內地股市較為封閉,受國際市場影響僅在心理層面,故依然有望特立獨行,「開門紅」並非全無可能。

股民多押寶節後「開門紅」

以散戶為主力軍的A股,投資者情緒對行情至關重要。東方財富網節前的一項調查指,超五成內地股民看漲節後行情,看跌者僅為三成,更有近七成受訪股民預計,節後首個交易日,A股將迎來「開門紅」。此外,據中登公司的統計,1月份前三周,A股新增投資者節節攀升,分別為20.45萬、28.37萬、29.25萬,春節前滬綜指更是強勢收出了五連陽,顯示投資者爭相押寶新年紅包。

近17年首交易日漲跌各半

Wind資訊數據顯示,2000年以來,滬深兩市指數在春節後首個交易日上漲8次,下跌9次,上漲概率為47%,總體漲跌各半,下跌概率稍大。但若查看節後一周的走勢,則是漲多跌少。據新浪財經統計,其中滬綜指上漲10次,下跌7次,尤其在2010年之後,僅有一次下跌。雖然17年間深成指節後一周有8次上漲,9次下跌,2010年以來,僅有兩年錄得下行。若將時間段進一步延長至節後一個月,趨勢就更為明顯,17年間滬綜指有14年上揚,3年下挫;深成指12年上漲,5年下挫。

但內地春節假日期間,特朗普頒佈移民行政禁令,再加上其首席顧問納瓦羅亦向匯率開火,引發國際資本市場劇烈波動,其間道瓊斯指數跌破了2萬點,港股雞年亦受連累開黑,A股節後是否將補跌?對此,內地私募南京胡楊投資總經理張凱華認為,A股相對封閉,受外圍市場下跌影響不大,且美國股市早前走牛,現因政策變化出現調整很正常,而A股實際一直在低位運行,安全性較高。

PMI數據利好 憂解禁潮添壓

不少內地分析師預計,A股「開門紅」並非全無可能,目前外圍市場已有企穩之勢,美聯儲議息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已連續6個月站上榮枯線,均利於A股反彈。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年底以來,A股市場進入解禁放量期,春節後首個交易日為近期解禁高峰,或對大市構成壓力。據長江策略的數據,2月解禁主要集中於春節後第一個交易日(3日)和13日,解禁市值分別為1,033.1億元(人民幣,下同)和785.6億元。此外,節後大量流動性到期的影響,亦不容小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