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防過度抽水 再融資傳設限

2017-02-17
■外電指,中證監或將在今年全國兩會前,以監管問答方式出台再融資相關政策。 資料圖片■外電指,中證監或將在今年全國兩會前,以監管問答方式出台再融資相關政策。 資料圖片

中證監:監管大股東減持 防預謀清倉套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周剛落幕,昨日即傳出監管層將推出限制再融資政策。多家境內外媒體同時報道,中證監擬推出再融資市場新政,旨在限制近十倍於IPO的再融資規模,淨化市場環境。並稱大股東與董監高減持亦可能收緊。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中證監計劃限制再融資頻率及規模,考慮中的選項,包括1年或1年半內只允許一次再融資,及按照市值一定比例確定再融資規模上限。據指,中證監還考慮改變再融資定價方式,並限制使用募集資金購買理財產品的上市公司再融資。

另據界面新聞從投行人士處獲悉,業內正流傳一份與監管層就最新再融資(非公開)政策變化的溝通紀要。

該紀要稱,中證監或將在今年全國兩會前,以監管問答方式出台相關政策,主要內容涉及再融資的定價方式、規模、頻率等方面。在再融資定價方式上,三年期定增可能發生重大變化,或將無法按照董事會鎖價的方式。

一事一議審核公司

上述報道亦提及,監管層考慮將兩次再融資的間隔時間規定在1年以上甚至更長,同時可能將再融資規模與市值等指標相掛u,如再融資規模佔市值比例1/10左右;另外,再融資募集資金的投向不能涉及類金融業務。擬再融資公司若存在持有大額金融資產、主營業務虧損等問題,不會直接導致被拒,但會更多採用一事一議的實質性審核方式。

WIND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全年A股市場共計進行248宗IPO,募資總金額1,633.56億元(人民幣,下同);再融資方面,共實施增發737起,均為定向增發,計劃募資15,813.46億元,實際募集15,245.3億元。

元大證券分析師王清認為,若推出限制再融資政策,中小創企受到的影響可能較大,因這些公司喜歡做資本運作,通過再融資講個故事, 拿到錢以後沒有用於企業中長期發展,資金或閒置、或者拿去購買理財產品。

旭方:資金「脫虛向實」

旭方投資合夥人王晨指,控制再融資是政府引導資金「脫虛向實」政策的一部分,旨在引導資金流向符合國家產業政策支持的領域,對市值偏大、主營業務健康的公司影響不大。

此外,同日還有消息稱,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持股5%以上股東)頻繁減持、「精準」減持、「清倉式」減持等行為,引發市場廣泛關注,監管部門有望進一步完善大股東及董監高減持制度,使上市公司股東減持股份必須依法合規、不能肆意妄為。

275公司呈「清倉式」減持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月15日,今年以來滬深上市公司共發佈232份減持公告,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東、董監高及其親屬的淨減持金額累計達107.68億元,去年的減持金額累計達3,609億元。去年有338位股東在經歷一輪或多輪減持後,持股數已變為零,實現「清倉式」減持,涉及275家上市公司。

截至發稿,中證監未對上述傳聞作出公開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