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上海腌篤鮮:飲奶茶排3小時是網紅還是人瘋?

2017-02-17
■上海顧客感歎排隊買「喜茶」奶茶的隊伍壯觀。記者孔雯瓊  攝■上海顧客感歎排隊買「喜茶」奶茶的隊伍壯觀。記者孔雯瓊 攝

最近上海流行「排隊」,大城市見過世面的消費者排成九曲十八彎的隊伍,僅僅為了一杯從三線城市出來的奶茶。特別之處還在於,隊伍末尾有服務生在苦口婆心勸人別等,但不少顧客一聽要排3個小時反而更興奮要堅持。這不是電視劇的場面,而是切切實實的「網紅經濟」效應下之營銷現狀。

這杯吊足上海消費者胃口的奶茶叫「喜茶」,從毗鄰港澳的珠江三角洲江門市發跡,在嘗試過廣州、深圳等地的成功後,又跋涉千里闖蕩上海灘。當然,此前九成九的上海人絕沒聽說過這個牌子,惟在網絡社交名人為其吆喝下,喜茶旋即在滬上「一炮而紅」,開張至今不過短短幾天,每天爆紅到排隊3個至4個小時才可買到。

網紅經濟規模過千億

目前越來越多的消費開始和網紅進行對接,網絡上的龐大流量能夠通過消費的形式進行展現和落地,網紅本身也就成為一種商業模式。招商證券研報指出,由於能夠更精準地把握顧客需求、流量成本低、轉換率高,網紅普遍銷量高、盈利能力強,預測網紅經濟市場規模過千億元(人民幣,下同)。

有從事互聯網營銷的人士說,網紅作為一種新經濟的產物,從最初的「網絡紅人」擴展到如今「網絡走紅事物」,依託互聯網聚集到的眾多粉絲,隨時都有落地變現的可能。目前吃的穿的用的都可以是網紅,甚至部分地產項目也開始走網紅路線。

爆紅快銷聲匿跡也快

不過,也有人將網紅經濟歸納到現象級產物,認為短時間內突然爆紅而被眾所周知的產品,穩定性有待考量,或將稍縱即逝或者面臨轉型。而且,互聯網上新生事物層出不窮,用戶喜新厭舊心理也十分嚴重,很難長期維持盈利。

從喜茶來看,剛進入上海還在眾人的「嘗鮮期」,因此叫好聲連連。但從其發家的廣州、深圳來看,作為消費指南的大眾點評網上已經出現不少失望的評論,其中「難喝」、「價高」是低星級評價裡較集中部分。此外,上海人雖然喜歡「噶鬧忙」(湊熱鬧),但過度排隊等待亦讓人心生不滿,因此也出現「排隊幾小時,換一杯中等口味的茶,不值得」等評論。

另從內地各奶茶品牌規模來看,不少品牌的門店數量都有幾百上千家,十分廣泛,而喜茶規模還未過百,遠不能和那些「老牌」相比。一旦消費者厭倦了排隊,不知道以網紅姿態降臨上海的喜茶,是否還能持續進賬?畢竟,人來瘋效應成長久經營之道。 ■記者 孔雯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