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老友記養老 裝修宜趁早

2017-02-17
■工人房改成衣帽間。■工人房改成衣帽間。

採訪當日,設計師約了記者到黃埔花園9期百合苑低層一個單位參觀,該單位正在進行長者屋的翻新工程。單位業主是一位70多歲的退休教授,其妻子則是60多歲。Mo指,男業主剛剛退休,希望重新翻新家居。「其實都鼓勵長者提早規劃10年至15年後的家居需要,準備退休或剛退休就裝修。一來是趁流動資金比較充裕,二來就是如果到身體出了狀況的話,工程亦未必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到時會帶來很多不便。」

傢俬多用圓角免撞傷

Mo指,由於該單位的兩位業主身體非常健康,現階段亦無使用任何醫療輔助器材,因此裝修上的考慮就主要是避免跌倒及碰撞,主要處理的地方是洗手間及廚房。浴室方面,Mo將浴缸轉為企缸,且把U型隔氣彎管放出屋外,令沐浴的位置不需要升高,並預留合適的空間加裝其他設備,如扶手等。

全居傢俬多用圓角設計,且把原來的工人房改成衣帽間,並將女主人房間內的衣櫃搬進衣帽間,令其房間可活動的空間增多,確保通道暢通。另外,Mo又說由於單位的空間許可,所以亦把廚房的門框加寬,並因應業主的身高度身設計家中的傢俬。業主計劃退休後會一直在這個單位養老,因此設計時,會有較長遠的考慮,如預留一些空間可供日後加裝。埋單計數,據Mo所指,由於是全屋翻新,數額會較為高昂,達到7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