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撐警大聯盟設基金 籌款助七警

2017-0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七名警員因襲擊違法「佔中」示威者罪成而被判囚兩年,事件引起不少市民嘩然,認為刑期過重。撐警大聯盟聯同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創建人暨退役同僚聯會,昨午到禮賓府外集會,逾二百名市民參與,當中有市民放棄假日,由天水圍家中遠道而來,為案中七名警員打氣。兩個組織指已成立「支援七警家屬生活費基金」呼籲市民捐款支持,所得款項會全數給予七警及其家屬。

昨午約2時半,禮賓府門外排起長長人龍,現場市民手持寫有「心碎心痛、哀七警」,「正義七警、制服暴徒、香港英雄、永遠歌頌」,「沉痛力撐七警回家團聚、憤恨佔中暴徒未有找數」等標語,並且不時高呼口號「支持七警、赦免無罪」,希望特首梁振英可以聽到市民心聲。

聯會發言人謝國堅表示,七名警員被判刑後,已經失去工作及連帶的福利,其家庭將陷入困難,希望透過籌款,「幫得幾多得幾多。」

他指,曾任職警員36年、退休逾10年,聽到早前的裁決結果,感到心傷不已。

他又指其組織約有1,200名會員,絕大部分是退休警員,相信八成集會人士是聯會成員及其家屬。

市民撐警 放假唔休息

由天水圍遠赴而來的陳太表示:「放假都寧願唔休息,出來支持警察!」她認為法官裁決不公平,又質問何以「佔中」搞手至今「什麼事都無」。她希望案中警察成功上訴,有機會減刑。

撐警大聯盟召集人李偲嫣表示,至今有人承諾捐出共約六萬元款項,強調所得捐款會受律師及會計師監管,每分每毫都會給予七警及其家屬,不會扣除任何行政費及律師費用。

她又稱,歷時兩個多月的「佔中」事件,警察一直在場維持秩序,在執法過程只是一時衝動犯下錯誤。她又批評「佔中」搞手至今仍然逍遙法外,認為不可接受。

義務律師、經民聯成員莊永燦認為,政府對七警提出刑事檢控,令他們承受被判刑罪的風險是不合理,如今真的判刑,嚴重影響警隊士氣。

他指,七警由於長時間工作、被示威者潑液體挑釁、精神受到壓力才出手傷人,是情有可原。他以軍人犯法是受軍事法庭審訊為例,認為七警應受內部聆訊,而非刑事檢控。

他又指,這個判刑結果,有可能造成日後下級不遵從上級指示的情況。

團體代表之後向行政長官遞交請願信,希望其運用權力赦免或減輕其刑罰,由禮賓府當值警員代為接收。

李偲嫣表示,將於本周六及周日於港島及九龍擺設20個街站,收集市民簽名,要求行政長官赦免七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