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鐵又水浸 今次西營盤

2017-02-20
■港鐵職員爬梯拆開假天花,證實頂部消防喉爆水管導致水浸。■港鐵職員爬梯拆開假天花,證實頂部消防喉爆水管導致水浸。

大堂頂爆喉室內下雨 堆沙包搶救3句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鄺福強)港鐵繼海怡半島站在情人節爆水管水浸變「水舞間」後,西港島線西營盤站昨日傍晚又發生漏水事故。站內大堂頂部一條消防喉疑突然爆喉,大量積水沿假天花灑下大堂,殃及附近的便利店,港鐵職員要堆起沙包防止積水擴散,經3小時努力「救亡」後,灑水才暫時止漏,幸好期間列車服務未受影響。港鐵待昨晚收車後,才能詳細調查肇因及搶修爆裂消防喉。

爆水管現場為西營盤站近A出口的客務大堂。昨日傍晚5時許,有乘客發現頂部有水沿假天花空隙上灑下,水量有如傾盤大雨般,情況雖未至如上周二(14日)情人節海怡半島站般嚴重,但已導致附近大堂出現積水,附近的便利店首當其衝,不少積水湧進,沾濕部分貨物,職員忙於清理。

便利店中招 貨物沾濕

港鐵職員接報到場,爬梯拆開假天花了解,證實是一條消防喉管爆裂噴水,立即關閉水掣,並運來沙包圍封積水,免其進一步擴散影響其他地方,並用掃把及地拖等工具將積水清理到坑渠,又出動大型吹風機協助吹乾地面,現場出口僅留下約一個人身位的通道讓乘客出入。

有乘客指影響範圍不大,亦未聽到港鐵站內對事件有廣播。

經約3小時努力搶救,至昨晚8時許,頂部始未再灑水,職員將地面積水基本清理完成,事故期間站務運作幸未受影響。

6天前的情人節(14日)晚上8時45分,剛啟用不久的海怡半島站外一條地下水管突然爆裂,大量食水漏進該站B出口,積水沿多處假天花灑下,站內大堂頓變澤國,水深至腳眼,乘客出入須涉水而過。站內3間店舖亦被水淹,部分積水更流至列車月台,導致該站一度要全部封閉,經搶救至清晨始能重新開放,但站內部分扶手電梯及升降機等設施於翌日仍須檢修,未能啟用。

港鐵西港島線的香港大學及堅尼地城站於2014年12月28日首先通車,西營盤則在翌年3月29日啟用,但三個車站啟用不久,就被揭均有滲水問題,其中西營盤站尤其嚴重。

港鐵曾表示,香港大學及西營盤站的滲水問題與地下水有關,但強調不會影響車務及車站結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