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金正男事件11人涉案 大馬緝捕7男

2017-02-20
■3名變裝返朝男子容貌曝光。 路透社■3名變裝返朝男子容貌曝光。 路透社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異母兄長金正男上周在馬來西亞遇害,大馬警方昨日首度召開記者會交代案情。警方表示正通緝7名男子,其中5人已確認為朝鮮人,其餘兩人身份有待確認,加上早前被捕的兩男兩女,令涉案人數增至11人。有報道指,其中4名在逃疑犯已經在金正男遇害當日離馬,並輾轉經3國返回朝鮮,警方未有證實。至於金正男的驗屍結果,警方表示要待毒理報告出爐,才能判斷真正死因。

警方在記者會上公開7名在逃疑犯的照片,全國副警察局長諾拉昔稱,5名已確認身份的朝鮮籍男子年齡介乎30至57歲,其中4人上月尾至本月初先後抵達大馬,但他們全部於金正男遇害的本月13日離開。

經印尼迪拜海參崴返朝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和大馬《中國報》報道,4人在機場確認金正男被下毒後,便立即進入離境大堂,然後採取迂迴路線,先後經印尼、迪拜和俄羅斯的海參崴,於上周五返抵朝鮮。馬來西亞《星報》引述消息指,吉隆坡機場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3名在逃疑犯曾於金正男遇襲現場出現,他們本來身穿灰、紫及綠色裝束,當金正男被兩名女子襲擊後,他們隨即前往洗手間變換裝束,並登機逃走。

諾拉昔未有證實上述說法,僅稱4人持有的是普通護照而非外交護照,又表示警方會與國際刑警及有關國家合作,全力緝捕疑犯。

給親屬兩周時間領遺體

傳媒連日來不斷猜測金正男的死因及遇害過程,諾拉昔稱,金正男遭兩名女子潑灑液體後倒下,其後不治,雖然當局已於上周三解剖驗屍,但警方仍在等候毒理檢測結果。針對朝鮮政府揚言不會接受大馬的驗屍報告,諾拉昔回應指,當局必須按照既定程序,依法處理金正男遺體,強調警方正在聯絡金正男的近親,並給予他們兩周時間領回遺體。

警方迄今就金正男案拘捕4人,包括朝鮮籍男子李正哲(譯音)、越南女子段氏香、印尼女子艾莎及她的大馬籍男友。警方指,段氏香是娛樂場所職員,艾莎則是水療中心的按摩員。越南政府仍未證實段氏香的身份,但一名聲稱是段氏香哥哥的越南男子向路透社表示,段氏香是在南定省出生,約10年前離開,偶然回家,他相信機場閉路電視拍到身穿「LOL」白衣的女子就是妹妹。

印女:想看「整蠱節目」

日本傳媒昨日則報道,艾莎上月回老家時曾向家人表示,受僱於一名自稱日本人的男子,拍攝整蠱節目,每次的酬勞約8,500日圓(約585港元)。她還向家人表示,真想看看播放出來的節目。■路透社/馬來西亞《光明日報》/馬來西亞《中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