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賣地雙豐收 庫房收841億新高

2017-02-20
■市場估計,美利道多層停車場改劃為商業地皮,勢為政府庫房帶來逾百億元收入。 資料圖片■市場估計,美利道多層停車場改劃為商業地皮,勢為政府庫房帶來逾百億元收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本財年賣地表內一共有30幅私宅地潛在供應,合共可建約19,520伙單位。總結本財年賣地情況,當中22幅已經安排推出市場,涉及14,700個單位,創2010年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的新高。而連同一鐵一局及私人重建所提供的單位數量,本財年私宅土地供應量已高達2.088萬伙,較政府訂下的年度供應目標1.8萬伙高出約16%。

本財年土地供應超標的同時,官地賣地收入亦同時「爆燈」,22幅住宅地至今已賣出19幅,成交金額高達648.68億元,同期亦售出5幅商貿、商業、工業地等,收入193.02億元,合計2016/17度至今的官地賣地收入已高達841.7億元,創出賣地歷年新高,與之前的2015/16年度的378.12億元大升1.2倍。

供應2萬伙 暫沽19宅地

業界指,相差這麼大,主要因2015/16度的賣地收入靠鐵路項目為主所致,而本財年則傾斜為推出官地,再加上本財年推出商業地的數量及規模都數倍於上年度,令本財年賣地收入「水浸」,庫房大豐收。

兩幅百億商地王待推售

資料顯示,啟德、長沙灣及中環於本財年都有大規模的商業或商貿地推出,好像當中位於啟德第1F區2號商業及酒店地盤、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盤,市場估值都逾百億元,將於本季稍後時間推出招標,屆時勢必再度推高總官地賣地收入的金額,突破1,000億元的巔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