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幣中間價微調定價機制

2017-02-21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從昨天起微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價機制。 中新社■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從昨天起微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價機制。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從昨天起對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價機制進行微調,縮減一籃子貨幣匯率計算時段,從原來的24小時改為15小時,即從下午4:30開始計算到早上7:30,以更好反應市場變化,亦可防止日內投機「中間價模型和收盤價價差」行為。

防止日內投機行為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上述變化屬於技術性調整,「原來盤中已經反映了日間的變化,此舉只是避免重複計算。」

自去年3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變化與「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形成機制高度相符。

另有專家指出,原來的模型是基於下午4:30收盤價來反映供給需求,然後以過去24小時籃子變化來反映外盤。但問題是境內供給和需求還是會受到外盤影響,所以外盤的影響有點像算了兩次,這次從16:30開始,就把這個因素剔除了。

此外,亦有交易員表示,這樣調整之後更加合理,因為即期對中間價的偏離已經考慮到白天主要交易時段的波動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