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高鑫零售多賺5% 股價瀉13%

2017-02-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高鑫零售(6808) 昨公佈截至去年底止全年度業績,錄得純利25.7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5.2%;每股基本盈利為0.27元。派末期息23港仙,多派3港仙。集團昨早復牌,股價跌逾一成二,收報7.55港元,跌13.22%。

出售大潤發機會不大

早前有傳阿里巴巴、騰訊(0700)及蘇寧聯手洽購旗下的連鎖大賣場「大潤發」,首席執行官梅思勰昨在業績會上回應稱,正洽商的合作對象不包括阿里巴巴或騰訊,雖然公司與蘇寧就潛在合作展開初步討論,但會取得所有董事的決定才作出行動,相信出售大潤發的機會不大。由於個別股東並非董事會成員,所得資訊不完整,其「個性直率」,與媒體溝通時可能較為隨意地說了部分相關事情。

「飛牛網」今年將減虧

執行董事兼大潤發中國主席黃明端預計,公司網購平台「飛牛網」今年虧損將減少1億至2億元,可有望改善整體盈利。現時線下的消費體驗難完全被網購取代,公司與經銷商合作可成為電商業務的增長動力。他又透露,去年內地零售銷售額按年增逾一成,但主要動力來自網購,大賣場的銷售增長相對較低,認為公司表現已好過同行。

據業績報告披露,高鑫零售去年營業額為1,004.4億元,按年增4.2%;毛利239.8億元,按年增6.8%。毛利率較上年增0.6個百分點至23.9%,毛利率增長乃由於營業額的增幅4.2%較銷售成本的增幅3.4%為高所致,反映存貨管理的改善導致毛利率提高,及因持續擴大業務營運帶來規模經濟效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