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河北窗花藝人 古鎮吐芳競艷

2017-02-21
■吉祥(周廣作品)■吉祥(周廣作品)

中國著名的剪紙之鄉--河北蔚縣南張莊村,有文字記載的剪紙歷史超過200年。國家非遺傳承人周廣七兄妹子承父業,使古老的剪紙民俗薪火相傳。20年前,一個叫陳林的湖北退伍兵娶了本村的媳婦,把宮庭密畫技法嫁接到傳統剪紙,促使千年古鎮裡的藝人你追我趕吐芳競艷。■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顧大鵬

國家級非遺項目蔚縣剪紙(又名窗花),是一門活體傳承的民間藝術。已故中國著名剪紙大師周永明的大兒子周廣說:「小時候早晨醒來第一眼望見的就是窗花,一幅窗花一齣戲。逢年過節就要換新窗花,孩子們圍茪j人貼窗花聽故事。」

蔚縣南張莊村,小到剛會走,老到九十九,每人都能露一手。像周廣一樣出生於上世紀60年代以前的人,幾乎都沒有上過學。然而,幾乎每個村民肚子裡都裝有幾齣傳統大戲。像《水滸傳》、《三國演義》、《封神演義》等故事,在田間或炕頭隨時就會被翻將出來。

「家家戶戶貼窗花,不知窗花出誰家」 ,周廣說:「窗花是小農經濟的產物,其實就是農家活,不似書畫有題名和落款。然而,蔚縣剪紙與其它地方剪紙的區別,行家一眼就能看得出來。蔚縣剪紙以『陰刻為主,陽刻為輔』。剪紙不用剪子而是用刻刀,是直上直下地刻,而不是前後左右划動,這在全國是獨一無二的。」

新老藝人「紙上談兵」

蔚縣剪紙王國的新郎倌陳林,沒有帶茤d子回湖北老家,而是在當地成立了一家剪紙經紀人。他簽下包括周家在內的20個剪紙世家的剪紙代理,在北京、廣州、天津等城佈下五個銷售點。把剪紙設計、生產、銷售環節串連起來,想做成一個文化大產業。

陳林說:「剪紙材質和形式本身就是中國傳統藝術,剪紙最本質的功能就是一種載體,剪紙承載內容,不應拘限於戲曲故事和花鳥蟲草。」

周廣道 :「如果婚房裡的『喜』字不是中文,而是阿拉伯文你會喜歡嗎?」陳林反問:「難道不可以用中國剪刀剪出一個阿拉伯『喜』字,裝點阿拉伯人的婚房嗎?」

一對新老藝人紙上談兵,一個要保持剪紙的土味,把剪紙當窗花,安享茪p農經濟的樂趣;一個要增加剪紙的洋氣,挖掘剪紙的商品和收藏價值。

陳林說:「傳統窗花掉色是個大問題。」周廣道:「剪紙如莊稼,春綠秋黃是自然。」嘴上誰也不服誰。但是,老藝人並非一味地固守,新藝人也非一味冒進。相反,他們都取長補短暗裡使勁趕超。

新藝人陳林將宮庭畫風和西洋渲染技法引進剪紙,創作的《金陵十二釵》、《中國龍》等作品獲得了巨大成功後,悄悄潛入古鎮一間古作坊拜80多歲的老藝人周兆明為師。

老藝人周永明家族七兄妹,則選派小妹周淑英到中央美院深造,學習西洋畫風。周家研發的「周淑英渲染技法」,獲得了國家多項專利保護。周家小妹周淑英作為中國婦女代表,出席了1995年的北京世界婦女大會,把蔚縣剪紙民間藝術傳播到世界。

百年古法融入時代畫風

蔚縣古稱蔚州,為「燕雲十六州」之一,這個千年古縣七成以上的鄉鎮至今有3萬多人從事茈j老的剪紙生意。像周氏七兄妹一樣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手剪紙絕活。不過,讓剪紙藝人感到自豪的還是祖輩留下的刻刀。周廣手中有父親留下的五把刻刀,有針刀、耳刀、月牙刀,還有一些叫不出名的特殊刀具。

周廣說:「這些刻刀都是父親自打製的,材料是上世紀六十年代從日本進口的鋼絲。」周廣被當地藝人圈子喻作蔚縣剪紙的大熊貓,直到今天他仍然堅持自己打製刻刀。

不過,在蔚縣古鎮,能夠親手打製刻刀的藝人已經寥寥無幾。

老藝人仍然延續荂u畫--訂--浸--刻--染」百年古法,新藝人早已熟練地應用電腦設計和機械刻花。酒精染色,被天然的礦石顏料所替代;一年一季的古窗花,走出古鎮成為大眾收藏所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