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我的兩個故鄉

2017-02-21
■濟南山秀水美。 網上圖片■濟南山秀水美。 網上圖片

朱文興

我有兩個故鄉。

一個故鄉在長江口。這是七十年前生我養我的地方,一個典型的江南水鄉。村裡只有五戶人家,一條小河環繞村子,各家的茅草房一字排開,屋後都有一片茂密的竹園。村南口有兩棵紫荊樹,一條小路從樹間通向村外。村東有一口井,全村吃水都從井裡取,我很小就學會用木吊桶從井裡打水,提到家中,倒在水缸裡,供燒水做飯用。

記憶中,故鄉的天特別藍,月亮特別亮。冬天的晚上,我和小夥伴們在竹園裡搖竹子,嚇得麻雀到處亂飛。春天,油菜花盛開,一望無際的田野裡,到處都是金燦燦的,那壯觀熱烈的景象,令人終身難忘。夏天,我到河裡去摸蚌、捉魚,看到小木船的水上人家在船板上來回走動的情景,感到十分新奇。秋天,稻子成熟時,稻穗隨風起伏,捲起千層金浪;星期天,我用竹竿自製的釣魚竿,用蚯蚓做誘餌,坐在河邊釣蟹子;「稻子熟,蟹兒黃」,秋天的晚上,我提一盞帶玻璃罩的煤油燈,在田埂上來回尋覓,等待河蟹從稻田里爬出來,束手就擒;我還喜歡跟大人們一起坐上小木船,到村邊小河裡採菱角,採到嫩的菱角時,就忍不住剝開皮,嘗嘗鮮,菱肉又白又嫩又脆又甜,是當時鄉下孩子能享受到的最好零食。冬天下雪,是我最企盼的日子,除了堆雪人,最喜歡用竹編的圓匾扣麻雀。麻雀到下雪天難以覓食,我就在門外的場地上支起一個竹匾,在靠近屋門的一邊支起一根小棍,並拴上繩子拉到家門裡,竹匾下撒上麥粒等誘餌,當麻雀鑽到竹匾下吃食時,我趕緊拉動繩子,使竹匾將麻雀扣住。這時,就彷彿打了一場勝仗、俘虜了一個敵人,特別開心。

一年四季,我最喜歡看村裡的炊煙,傍晚,當縷縷炊煙裊裊娜娜地冒出來時,我看到的不只是一幅江南水鄉的水墨畫,更彷彿看到了母親等我回家吃飯的慈愛目光。

都說童年時的見聞,會在一個人的大腦皮層中形成最初的溝回,打下最深的烙印,大學畢業才離開故鄉的我,腦海中最美好記憶就是兒時的故鄉,一幅水墨江南。故鄉,是村東頭的那口老井;故鄉,是農舍後邊青翠的竹園;故鄉,是金燦燦的油菜花和隨風起伏的滾滾稻浪;故鄉,是縴夫在岸上拉動小木船在河裡慢慢前行;故鄉,是我坐在牛車棚裡看水牛拉茪車不停地轉動、拉動水斗從河裡抽水、灌溉萬頃稻田......故鄉是閃爍在記憶深處的一盞燈,故鄉是站立在心靈深處的一棵樹,故鄉是挽在胸襟深處的一個結,無論走到哪裡,無論多大年齡,故鄉的燈永遠在心靈深處閃爍,故鄉的樹永遠在記憶深處常青,故鄉的結永遠挽荍琲熔`深眷戀。

一個故鄉在黃河邊。這是我獻了青春獻子孫的地方。這裡南依泰山,北跨黃河,饒有名泉湖山之勝,是一座集山、水、湖、河、城於一體的泉城、古城和歷史文化名城,黃河下游一座正在迅速崛起的現代化大城市。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我大學畢業後,離開長江口的故鄉,來到黃河邊的濟南,工作和生活了近半個世紀。我把濟南當故鄉,深深地愛茬o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說實話,年輕的時候,我也想茩n調回上海,總感到江南才是我的家鄉。但親身參與濟南的建設,目睹濟南的發展變化,並在濟南住慣以後,感情就發生了變化,濟南的山,濟南的水,濟南的一切,都已經融化在我的血脈中。

我愛濟南的山,「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從千佛山到鵲山、華不注,幾乎都有歷代名人登臨的遺蹟和美麗的傳說。從大舜耕種於歷山即千佛山之下,到唐代大詩人李白登上濟南華山,吟出《登華不注》一詩,讚美「茲山何峻秀,綠翠如芙蓉」;從元代濟南路總管府事、宋太祖趙匡胤第十一世孫、大詩人和書畫家趙孟頫讚美濟南秋天所繪的《鵲華秋色圖》;到晚清名人康有為登上華不注,感慨「遙望此山如在水中,歷下絕勝之處也......南京鍾山紫金峰、北京翠微山、煤山、揚州七里山、蘇州橫山,然山水之美,皆不若華不注也。」歷代名人的這些讚詠,足見濟南的山是多麼的靈秀!至於四里山,是為解放濟南而英勇獻身的無數烈士的長眠之地,更是一座英雄之山。

我愛濟南的水。美不美,家鄉的水,濟南的水是天下罕見的泉水。泉水是由周圍獨特的地質地貌所造成的。濟南南依泰山,地勢南高北低,來自泰山山脈的地表水滲透到地下後,形成潛流,順勢而下,經過列隙熔岩的過濾,到黃河南岸被堅硬不透水的輝長岩體堵截,形成壓力水頭,在低窪的濟南老城區噴湧出來,形成四大泉群、七十二名泉和無數無名湧泉,因而特別的清澈、靈動、甘甜。泉水流進護城河,成為一條泉水河,乘船遊護城河,河水清澈,水草茵茵,魚翔淺底;泉水經護城河、百花洲匯入大明湖,成為天下罕見的泉水湖。盛夏,從大明湖向南遠眺,山、水、湖、河、城融為一體,形成「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獨特景觀;出大明湖南門,進百花洲,到曲水亭老街,一派「家家泉水,戶戶垂楊」的市井風情和泉城風貌,是享受閒適、放飛心情的好去處。

濟南的水不僅在泉裡、河裡和湖裡,還在眾多的濕地中,僅國家級濕地公園就有濟西、玫瑰湖、白雲湖三處。深秋的一個晴好天氣,乘船遊西郊的濟西濕地,船在河湖交匯的水面上緩緩前行,雪白怒放的蘆花,色彩斑斕的樹林,一汪汪緩緩流動的碧水,與藍天連成一片,水天一色,不是江南,賽似江南。成群的水鳥結伴在水面上起舞嬉戲,幾隻天鵝鶴立展翅,步態悠然又優雅。風光之優美,生態之自然,視野之遼闊,勝過杭州的西溪濕地。

啊!誰不說俺家鄉好?兩個故鄉孰更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