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敦煌壁畫中的東方愛情:內斂含蓄的悲喜割捨

2017-02-21
■敦煌中講述愛情的壁畫。■敦煌中講述愛情的壁畫。

2月14日,是西方傳統的情人節。敦煌研究院官方微信今年特意在情人節推出《愛情兩個字好辛苦--敦煌壁畫中與愛情相關的圖像》。既有莫高窟北朝壁畫中充滿悲劇色彩的愛情題材,也有晚唐壁畫中「樹下彈箏」圖等完美與幸福的愛情結局。

如在敦煌莫高窟第257窟北魏「沙彌守戒因緣」故事中,一少年沙彌受師父所派,前往一居士家中收取供養,開門迎接沙彌的少女見其長得眉清目秀,頓生愛慕之情。一見鍾情的少女撇下羞澀,大膽地向小沙彌表白。小沙彌驚愕之餘,拒絕了少女的求愛,選擇以死捍衛信仰--自殺於少女家中。

與沙彌的自覺相比,難陀的出家更顯得無奈。在莫高窟第254窟北魏「難陀出家因緣」故事中,難陀是釋迦牟尼同父異母的弟弟,他成家後和妻子孫陀利恩愛有加,生活幸福美滿,卻為佛陀所逼,出家做了和尚,留下了翹首期盼的妻子獨守空房。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敦煌研究院研究員楊秀清說,柳永的這首詞彷彿專為此而作。畫工惟在此突出難陀的不捨情,才能讓人們體會孫陀利的留戀之意。

如果說莫高窟北朝壁畫中相關愛情的題材,結局都充滿了悲劇色彩的話。那麼,莫高窟第85窟晚唐壁畫中的「樹下彈箏」圖,則向世人展示了愛情的完美與幸福。

古代畫家選取了「樹下彈箏」這一特定情節,講述了古印度波羅柰國太子善友與其弟惡友入大海之中求得摩尼寶珠後,被心術不正的弟弟刺瞎了雙眼,流落利師跋國,為國王看管果園。後因「心心相印,心靈相通」,該國公主不顧國王堅決反對,最終與其相愛的美好故事。

楊秀清14日晚向中新社記者分析,和佛教的傳播一樣,在西佛東漸的過程中,佛教藝術也和中國傳統藝術相融合,在表現相關愛情主題的雕刻或壁畫中,西方顯得直白熱烈,中國則更加含蓄內斂。這正好從藝術表現上反映出中西方對愛情不同的表達方式。■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