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跳出框框】醬油事件

2017-02-21
■醬油「含致癌物質」? 網上圖片■醬油「含致癌物質」? 網上圖片

蒙妮卡

過年前,僑領老友如獲至寶傳來醬油黑名單,共十一種「含致癌物質」,來源為香港某報,消委會並批評香港沒有一套醬油安檢標準,不及內地台灣。聞訊馬上檢查家中老抽生抽,確定榜上無名才放下心來。

煮R不能沒有醬油,七十年代初移民英國的港僑當它寶貝,因為由香港經荷蘭運來,當年荷蘭中餐業要比英國發達。醬油如此之重要,廣東某名牌生抽王,九十年代初到倫敦唐人街開記者會,介紹傳統方法生產,安全有保障。但被問到主要材料的黃豆是否基因改造,醬油大使卻不能確定。

醬油不是貴東西,現在華人人多勢眾,需求大供應多,中國超市物價比以前便宜了。不妨報一報醬油價格,以唐人街某大超市為例:珠江橋牌金標生抽王每樽一鎊七五,草菇老抽王一鎊五五,李錦記特級老抽一鎊二五,舊裝蠔油三鎊九九,做特價送特級生抽一支。

至於家中常備的桂林風味辣椒醬,每樽一鎊八五。記得多年前汕頭超市要賣三十多元人民幣,內地製造,千里迢迢運到外國,反而比原產地便宜得多,這筆賬到底怎麼算?真是弄它不懂。

感激老友分享醬油情報,不料又傳來一段港台新聞,說天津幾十家工廠十多年來大量生產冒牌醬油,在北京、上海等地銷售,被冒牌的有香港品牌,包裝與正貨一模一樣云云。

慶幸沒有遇上假醬油、假米。不過經常光顧的英國某大連鎖超市,卻在香港傳出醜聞,一批該超市品牌紙包菜湯,被香港食品安全中心發現可能含有「塑膠碎片」,呼籲市民不要食用。

家中吃剩幾包這種菜湯,嚇一大跳,馬上扔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