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港人的驕傲

2017-02-21

思 旋

以中國的一個特區城市,能夠連續廿三年成為世界經濟最自由之冠,實在是港人的驕傲。而重點是「財政健康」咫@百分。事實上,以一個只有七百萬人口的彈丸之地,每年政府所得的財政盈餘累積卻非常豐富。即使兩年沒有稅收的話,政府也能應付自如,不愁有赤字。如此穩健的財政,當然是投資者最佳選擇的營商之地。

當然,香港的健全法治,也是最優秀之處。還有的是營商自由、貿易自由、投資自由和金融自由,以及對產權的保障等等,都是香港經濟最自由的核心價值。常成為香港競爭對手,叮噹馬頭的新加坡,今次也被香港進一步拋離,美國排名也倒退了。至於中國內地,由於歷史原因去年排名在140多名之後,但是今次經濟自由排名則狂升至110多名,彰顯中國經濟開放改革,循序漸進的進度。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稱:「很高興見到本屆特區政府加大力度促進經濟發展,扶貧安老助弱,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的適度有為政策,並不影響香港的經濟自由度。說明適度有為的經濟和民生政策,完全可以和自由的市場經濟並行不悖。」

在面對困境時,很高興香港獲得經濟最自由的廿三連冠稱號,再獲肯定,港人當然很感自豪和驕傲,不過環顧現實,當今香港所遇到的政治經濟困境實在需要反省及檢討。莫說從政治角度考慮,就單以經濟發展在此複雜多變的年代,香港的經濟發展亦要與時俱進,科學轉型創新,善用豐富的財政盈餘,高瞻遠矚,推進新的經濟發展,切莫「食老本」。

新一屆行政長官參選人其中熱論的議題,是有關香港稅制的改革。香港財政主要由三大收入而來,低稅率和簡單稅制是香港的優勢及爭取投資者來港的要素。當我們要檢討稅制時切莫將優勢取去,胡亂出招。

據說,內地與香港近年在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長足進展。香港將建國家級科創中心,定位國際化,重點是發展機械人、生物、醫藥等。香港有的是人力和財力資源,可惜市場小,若以成品市場化依然有不足的地方。而今取得中央政府科技部推動,與內地共建實驗室研究中心,搭國家戰略快車,是雙贏選擇,成績必然輝煌。還有就是「一帶一路」科創計劃亦將在年內出台,香港在創新科技的投入和發展,必然無限風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