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癱青重拾生命力 創作18萬字小說

2017-02-23
■郭永衛從書中尋找慰藉。網上圖片■郭永衛從書中尋找慰藉。網上圖片

河南湯陰縣青年郭永衛11年前在工地發生意外導致胸部以下高位截癱,現年35歲的他以筆為劍,對命運進行抗爭,將自己的經歷寫成故事,兩年創作出18萬字的小說。由於身體原因他需要借助一根小小的竹竿在電腦上敲字,現在那根竹竿已經被磨得油光發亮了。

2009年,鄰居大姐為他送來了一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書本給予他的心靈慰藉讓他對讀書的渴望一發不可收拾。「這本書我就讀了十幾遍,我從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這不僅豐富了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給了我生活的力量。」郭永衛說。

「雖然命運並沒有按自己的意願發展,但是也要虔誠地順從,這樣能使心靈獲得寧靜的力量......」他在小說的開篇中寫下這樣一段話。2012年,只有小學文化的郭永衛開始創作一部以自己的故事為背景的小說《逃亡》。 ■《大河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