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企業出海難阻擋 嚴控賬戶堵走資

2017-02-27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  資料圖片■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 資料圖片

中國資本賬戶已持續三年淨流出,到2016年達到創紀錄的4,903億美元,三年累計資本流出1.03萬億美元。專家指出,當前資本流出壓力主要來自內資外流而非外資撤離,境內投資者增大海外資產配置的趨勢難擋、壓力長存,但資本賬戶管控趨嚴將使短期內跨境資金流出可控。

資本流出可控 海外併購減緩

據民生證券研究院專題及海外組負責人張瑜分析,資本流出壓力主要來自內資外流,資本流出的去向近50%為海外資產投資,包括海外併購、海外房地產投資、證券類投資等。

張瑜認為,只要不再發生一次性貶值的擔憂,外資再次出現「811」匯改當季巨額撤回的可能性很低,但境內投資者增大海外資產配置,則是國民經濟發展及人均GDP達到一定水平後的必然趨勢,由此帶來的資本流出壓力長期存在。

他認為,短期看,在未來資本賬戶管制趨嚴的背景下,未來海外投資帶來的資本流出壓力會在一個可控範圍之內。今年年初以來,國家外匯管理局不斷出台政策加強海外匯款、投資審查管理。有數據顯示,2017年1月新披露的中企境外併購交易金額僅為47.72億美元,按此規模估算,今年第一季度中企境外併購的交易規模將低於去年一季度交易規模的20%,在更加嚴格的資本管制制度下,海外併購有所減緩。

家庭購匯升溫 成結構性趨勢

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官員、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也認為,現在資本外流、儲備下降的壓力並不是來自於境外做空人民幣,主要來源於境內機構和家庭資產配置。因此,在人民幣匯率穩定上,打擊境外做空勢力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管理好資產端的國內企業和家庭的資產多元化配置,包括國內企業的「走出去」、家庭和企業增加的外匯存款等。

管濤還指出,資本外流中對外直接投資急劇增加,已經超越了基本面因素,不是企業正常的「走出去」需要可以解釋的,對中國國際收支平衡產生了很大影響。

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濱則指出,其中一部分資本外流隱藏在經常賬戶內,比如經常賬戶項下的旅遊服務進口,即中國遊客的海外支出中有相當大的一部分可能體現了來自家庭部門的資本外流。從中期來看,企業和家庭資產負債表向國際資產多元化很可能仍將是一個結構性的趨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