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三沙「腹地」選址文昌木蘭灣

2017-02-27
■木蘭灣水深浪平。本報海南傳真■木蘭灣水深浪平。本報海南傳真

建生活保障和產業基地 打造海南新經濟增長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 海口報道)為推動我國最南端地級市三沙市的開發,海南今年將啟動三沙市「腹地」建設,選址文昌市木蘭灣,將在海南本島上為三沙建設一個功能完備的大本營,為實現南海的有效行政管轄和資源開發提供有力保障。

三沙市政府所在地設在西沙永興島,雖管轄200多萬平方公里海域面積,島礁眾多,但陸地面積狹小,僅13平方公里,土地資源稀缺,建設用地緊張。同時,三沙遠離海南本島,颱風多,生態環境脆弱,島礁承載力有限,無法在三沙市範圍內建立漁船的停靠泊地,也難以承載大規模、高強度的開發利用,不能滿足三沙市日益發展的需要。在海南本島建設三沙戰略腹地和漁船停泊港,作為三沙市後方生活保障基地和產業基地,承接三沙市政權和經濟社會建設在海南本島的落地,有利於保護三沙生態環境。

將成前方島礁戰略支撐平台

據介紹,木蘭灣位於文昌市北部,形狀似三角形,隔海與大陸相望,由木蘭頭、木蘭灣和30平方公里的寬闊腹地組成,與海口海上直線距離49公里,陸路距離90公里,正在建設的鋪前大橋將極大便利此地與海口的交通。同時,木蘭灣也是海南最具有開發價值的深水良港之一,海岸線長25公里,水深浪平,可闢為深水港。

三沙市政策項目研究中心副主任暨國彪表示,三沙「腹地」將建設以南海綜合執法和資源開發服務保障基地、海上應急救援基地、海洋經濟開發區、海洋科技合作區等為核心,將形成與前方島礁互為依託的戰略性支撐平台。

木蘭灣碼頭為起步項目

三沙市委書記、市長肖傑告訴記者,三沙「腹地」建設將站在服務國家戰略高度,把片區開發與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節點、南海資源保護開發服務保障基地和應急救援基地相結合,在保護與發展上實現最大綜合效益,推動海(口)澄(邁)文(昌)一體化,使木蘭灣開發成為海南新的發展亮點,努力打造海南新的經濟增長極。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海南省政府已組織相關部門對三沙「腹地」規劃進行編制,其中,木蘭灣碼頭將成為三沙「腹地」建設的起步項目,其功能為海上應急救援基地和資源開發保障基地。建成後將極大改善船舶停靠補給、維修保養能力,及人員往來、物質運輸等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