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幣呈溫和貶值 下半年壓力增大

2017-02-27

對於人民幣匯率,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預計,今年中國央行大概會維持當前匯率形成機制,人民幣兌美元仍會呈現溫和貶值態勢,貶值幅度略低於2016年的6.5%,2017年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會下降至7.2-7.3左右。

張明指出,如果美元整體走強,人民幣仍會大致盯住CFETS(中國外匯交易系統)貨幣籃,而兌美元溫和貶值。但特朗普政府可能針對人民幣匯率和中國出口商品發難,也會限制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的空間。

專家認為,受益於美元高位回落和境外人民幣流動性趨緊,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升值1%,各大銀行客戶結匯明顯增長,代客結售匯壓力得到緩解。同時,在監管層面,「控流出、擴流入、降逆差」政策未放鬆,控流出使離岸市場人民幣存款持續下降,目前香港市場從1萬億元的高點回落到6,000億元左右,人民幣流動性趨緊讓境外投機者有所顧忌。目前人民幣貶值預期階段性緩解,但下半年美元可能走出上漲行情,屆時人民幣貶值壓力將增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