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外政策齊收緊 對外投資料減速

2017-02-27
■去年中國對外投資有30個交易遭到取消,福建宏芯收購德國芯片設備商愛斯強是其中之一。 網上圖片■去年中國對外投資有30個交易遭到取消,福建宏芯收購德國芯片設備商愛斯強是其中之一。 網上圖片

人民幣貶值風險令資金充沛的中國企業加快海外投資以對沖風險,2016年中國對外非金融類投資累計創下1,701.1億美元的歷史高點,同比增長44.1%,並首度出現直接投資年度淨流出。但今年在國內針對盲目對外投資行為加強監管的同時,海外一些國家政策亦趨向緊縮,專家預計,對外直接投資猛增的勢頭將在2017年明顯放緩。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表示,去年是改革開放以來首個對外直接投資超過外商直接投資的年份,該年直接投資項出現了585億美元的淨流出。尤其前三個季度直接投資項下出現757億美元逆差,對外直接投資增速高達53.7%,到第四季度直接投資項再度出現淨流入,一方面源自外商來華投資的反彈,另一方面則因為監管加強後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回落。

歐美反全球化 海外收購受阻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去年對外直接投資額快速增長,但在歐洲和北美市場,中國投資者仍有價值740億美元、共計30個交易遭到取消。

張明分析,諸多因素正對中國海外投資者構成挑戰。在國內,2016年底,受匯率因素影響,中國監管機構以非正式方式收緊了對外投資的控制;而中國企業越來越多規模龐大、結構複雜的交易,令監管者感到棘手,也使得未來政治和政策方面的監管將更加嚴格,會使交易的市場前景變得更有挑戰性。

同時國外的監管政策也在收緊。在北美和歐洲,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政府官員介入並阻止了若干中國投資者的技術收購;歐美反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影響工業和投資政策,保護本國經濟的措施可能潛在影響海外資本的入境交易,這都可能令2017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新交易的增速放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