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革命搖籃」井岡山宣佈率先脫貧

2017-02-27
■矗立在通往井岡山的泰井高速連接線旁的「井岡紅旗」雕塑。網上圖片■矗立在通往井岡山的泰井高速連接線旁的「井岡紅旗」雕塑。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評估並經江西省政府批准,江西省井岡山市昨日正式宣佈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

2016年4月,中國印發《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其中明確貧困縣退出以貧困發生率為主要衡量標準,原則上貧困縣貧困發生率需降至2%以下(西部地區降至3%以下)。截至2016年年底,井岡山市貧困發生率降至1.6%,是中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在脫貧攻堅中,井岡山市突出精準為先,牢牢把握產業、安居、保障、基礎設施四大關鍵,把「有能力」的「扶起來」,實現家家有致富產業;「扶不了」的「帶起來」,實現個個有資產性收益;「帶不了」的「保起來」,實現人人都兜底保障;「住不了」的「建起來」,實現戶戶有安居住房;「建好了」的「靚起來」,實現村村面貌有提升。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說,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全市城鄉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農民生活有了較大改善,群眾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的奮鬥目標。

80多年前,中國共產黨在井岡山建立第一塊農村革命根據地,因而井岡山有中國「革命搖籃」之稱。由於歷史、地理區位等多方面因素影響,井岡山地區發展一度較為落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