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未補價居屋倡放租 解樓荒

2017-02-28
■創新的「居屋出租試驗計劃」,可望增加租盤供應。■創新的「居屋出租試驗計劃」,可望增加租盤供應。

林太建議拓郊園邊陲 研「小區重建」「一地多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文殊)香港人口急速發展,惜土地非常有限,樓價持續偏高,令不少港人「上車難」。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在政綱中提出「居屋出租試驗計劃」,又要求優化「按揭保險計劃」,協助首次置業市民上車,並增加「綠置居」單位供應,解決住房問題。為開拓土地供應,林鄭月娥建議成立專責小組,以「與民共議」方式全面檢視土地供應來源,當中包括開發郊野公園邊陲,並積極研究「小區重建」模式。

香港早已成為全球最昂貴的住屋市場,港人自置居所並不容易。林太昨表示落區過程中,了解到現時年輕專業夫婦面對不斷飆升的樓價,擔憂置業無望,因此居住問題亦是林太施政重點之一。

涉25萬伙居屋 透社企出租

林鄭月娥政綱建議,研究推出創新的「居屋出租試驗計劃」,期望可以在短期內達成目標。計劃主要針對目前未補地價的25萬個居屋單位,容許這些單位在未補地價的情況下,業主可通過與社會企業合作,把單位在市場上放租,從而增加出租單位的供應,更快解決現時有居住困難家庭的需要。

林鄭月娥解釋,計劃僅為試驗性質,25萬個未補地價居屋單位,加上70多萬個公屋租戶單位,加起來的100萬個單位,或許有潛力空間釋放予有需要的人士,改善住屋環境。她表示考慮到未補地價居屋業主,卻同時享有分租權賺取租金,可能會造成不公,因此規定業主必須與社會企業合作,出租予特別有房屋需要的家庭。

倡增建「綠置居」 助港人首置

政綱亦表示會增加現時的「綠表置居先導計劃」單位供應,單位定價比傳統居屋低廉,讓經濟條件有所改善的公屋租戶成為業主,以騰出公屋單位予其餘正輪候申請的約30萬人。

林鄭月娥亦有重提「港人首置上車盤」,理念在於在不影響現時居屋及公屋供應的前提下,在居屋之上構建中產家庭可以負擔的房屋,為年輕一代重燃上車夢想,是重建置業階梯一部分,為不同收入人士提供置業機會。

她表示,會要求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研究優化「按揭保險計劃」,協助首次置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上車」。

研填海拓棕地 加快發展審批

開發土地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會成立由專業人士主導規劃、工程、建築、環保及地區人士等組成的專責小組,邀請社會各界全面、宏觀檢視土地供應來源,尋求各種可行方案,例如維港外填海、新界棕地、私人發展商土地儲備、郊野公園邊陲、市區重建等方案,分別羅列出優劣,促進社會就土地議題全面討論。

為能靈活調動土地,林鄭月娥會在現有政府土地上探討「一地多用」多層發展模式,整合設施及土地,並釋放部分土地興建社區設施。舊有住屋經拆卸後,林鄭月娥提出中長期的「小區重建」及「轉移地積比」,把區內未用盡地積比轉移到重建大廈地盤,增加單位數量。

林鄭月娥表示,會要求如規劃署、地政總署、屋宇署等相關審批部門,研究加快土地發展審批流程,並增撥資源到開拓土地部門,加快土地及房屋供應。

至於丁屋及發展郊野公園的議題,林鄭月娥關注到「城、鄉、郊、野」共融問題,她將運用現時民政事務局及發展局,與鄉議局建立的溝通平台,商議有關鄉事議題,包括處理爭議性的丁屋問題,但礙於現時高等法院正處理一宗挑戰丁屋政策的司法覆核,林太預料要待訴訟有結果後,再以上述溝通平台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