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簡政放權」增管治效率

2017-02-28
■林鄭月娥倡設旅遊局,更高層次推動旅遊發展多方面工作。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倡設旅遊局,更高層次推動旅遊發展多方面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文殊)要提升管治效率,離不開適度的改革。曾多次表示要改善特區政府管治的行政長官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就在政綱中提出「簡政放權、提升士氣」,包括重組中央政策組統籌跨部門的政策及項目,提升公眾參與,檢討部門有否因削支方案而影響服務質素,並在人手安排,包括填補人手、晉升和選擇延長服務年齡等方面作出優化。

特首及各司局長定期「落區」

林鄭月娥認為,要有效施政,政治委任官員、各級公務員都需與各黨派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專業團體、非政府機構、政府委員會及社會大眾建立有效互動平台溝通,容許不同持份者參與公共事務,也因此強調重視行政立法關係,既尊重立法會制衡行政機關的功能,也期望雙方配合,讓施政順暢,承諾會與立法會政黨成立恆常溝通機制,提升市民對特區管治信心,行政長官及各司局長將定期「落區」巡視,以便更有效掌握民情。

設文化局旅遊局 分拆運房局

政府架構重組成為林鄭改善施政的其中一環,她提出設立文化局,把文化產業及創意產業結合於同一政策局;成立旅遊局,更高層次推動旅遊發展多方面工作。其他重整包括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凸顯海運及空運重要性,同時合併土地及房屋局。至於自1989年成立至今的中央政策組將進行改組,變為公眾參與、統籌跨部門政策制定及共同審視,進行政策研究。新統籌組從此不會再參與法定機構及委員會人事任命。

有見現行公務員反映工作「好大壓力」,林鄭月娥會檢討行政程序,在不影響公眾利益前提下,「簡政放權」,並訂立清晰工作目標及行事指引,為他們減壓,包括優化港府各基金審批程序。以優質教育基金為例,現時坐擁80億元盈餘,反映基金過去一直難以批出,相信經檢討後,新措施會有效令更多人士受惠。林鄭又會研究讓2000年後入職的非長俸公務員,延長退休年齡至65歲,至於紀律職系人員則可由55歲延長至60歲,有關公務員體系內的限時職位填補及晉升,則會獲重新檢視。

對於廣受關注的防止賄賂條例,林鄭月娥表示會盡快作出修訂,提出把第三條「公職人員索取或接受利益罪」,及第八條「與公共機構有事務往來的人對公職人員的賄賂罪」,監管範圍涵蓋至特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