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8.31」框架下營造利推政改氛圍

2017-0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相比其他參選人,林鄭月娥在政改方面顯得務實,在政綱指會盡最大努力,在「8.31」框架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氛圍。曾任「政改三人組」之首的她,對政改方案未能通過感到可惜,並認為現時的社會撕裂或多或少與過去的政改討論有關,強調要在有利環境和條件下才能重啟。

審時度勢 凝聚共識

林鄭在政綱指出,明白市民特別是青年對普選的訴求,也明白「一人一票」選舉對特首及特區政府認受性和立法會公信力的重要,但相關議題具爭議性,政府不能貿然行事,必須審時度勢,凝聚共識,倘當選會在任內盡最大努力,在「8.31」框架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

被問到為何無明確提出重啟政改,她指自己作為現屆政府牽頭推動政改的官員,對政改方案未能通過感到可惜,因未能令是次選舉更有意義。 她認為,現時的社會撕裂或多或少與過去的政改討論有關,故她要創造有利環境和條件才能重啟政改,希望透過管治新風格,在短時間內造到有利條件。

至於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林鄭在政綱強調這是憲制責任,加上世界形勢複雜,立法保障國家安全更形重要,但因極容易引起爭議,政府需要權衡輕重、謹慎行事,嘗試創造有利的立法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