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落實2000億公院大計 根治醫患失衡

2017-02-28
■林太建議在食衛局設立專責發展中醫藥的組別,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資料圖片■林太建議在食衛局設立專責發展中醫藥的組別,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公共醫療服務未能應付社會需求,令不少港人擔心,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有關挑戰更見嚴峻。林鄭月娥昨日公佈政綱時提出,要根據各區人口結構變化的需求,盡快落實已預留2,000億元撥款的10年公營醫院發展計劃,並研究擴充現時正在興建的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規模。另一方面,她強調須制定長遠醫護專業人手政策,並投放資源。

規劃長遠需求 擴建中大醫院

林鄭月娥提出,須制定長遠醫療政策,為未來醫療需求預作規劃;大力推動健康教育、基層醫療及社區照顧,並投入相應資源,藉此減低對專科及醫院服務的需求;透過跨界別、跨醫務專業及公私營合作,鞏固及提升整體醫療及衛生服務。此外,她亦建議優化轉介程序,避免病人因架床疊屋的轉介而延誤治療。

在投放資源方面,除了盡快落實10年公營醫院發展計劃、擴充中大醫院的規模外,林鄭月娥亦提出要增加經費資助公營醫院進行醫學及生物科技研究,並繼續提供資源和運用「關愛基金」與牙醫學會合作,為有需要長者和傷殘人士提供牙科服務。

制定長遠醫護專業人手政策方面,林鄭月娥提出要確保全數本地醫科畢業生可受聘於公營醫療系統,並獲培訓機會,以穩定專科醫生供應,以及為公營醫療機構挽留人才的方向。她又建議,為尚無法定註冊制度的專職醫療人員,如臨床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等引入註冊制度,確保專業水準。她又提倡進行醫委會改革,加強透明度,加快處理投訴個案,並主張透過三方平台就醫委會的組成盡早達成共識。

冀促進中醫業 規劃中醫院

至於香港中醫藥的發展,林鄭月娥則提出在食物及衛生局設立專責發展中醫藥的組別,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她又主張要確立中醫藥在公營醫療系統的定位,並按此規劃首間中醫院的運作模式、改善目前18區中醫診所的三方合作模式,促進中醫師的專業發展。她又認為,可利用香港的優勢,開拓中醫藥在內地和鄰近國家的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