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LIVE > 正文

近43億年前化石出土 或證火星曾存生命

2017-03-03
■顯微鏡下的微生物化石。■顯微鏡下的微生物化石。

英國科學家在加拿大發現相信是歷來最古老的微生物化石,可以證明早在約38億至42.8億年前,亦即地球誕生後約2億年後,地球已有生命存在,比此前的34.6億年早了接近9億年。研究員指出,由於該段時期火星和地球都存在液態水,意味今次發現或可成為間接證明火星曾經存在生命的證據。

研究報告在《自然》期刊發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團隊指出,即使以估計範圍最近的38億年來算,新發現的微生物化石,比任何年代最接近的化石都要早大約3億年。這些化石結構鑲嵌在加拿大一個深海海床的石英層中,團隊發現後,運用激光造影和分析與有機物質相關的礦物質等多種方法檢驗,找到有力的生命證據,尤其是磷灰石與碳化物。

這些化石結構僅有人類頭髮1/10至1/2寬,長僅半厘米,裡頭佈滿血紅色管狀物,結構與現時深海熱泉內以鐵為食的細菌相似,研究員相信這些早期微生物同樣都是靠吸收鐵質生存。■《每日電訊報》/《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