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香港應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

2017-03-09

楊孫西

香港正處在一個重要的發展階段,下一任特首將肩負神聖使命,承載國家信任和港人厚望,必須承擔起六個方面的基本責任: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國家發展全域中發揮香港優勢,作出應有貢獻;促進香港與內地的全面交流,實現合作共贏;確保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及有效政策的延續;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顯而易見,有願景、有決心、有能力擔當起這些責任的人士,才能擔當起未來香港特首大任。

今年是偉人鄧小平逝世20周年,各地舉行了多種紀念活動,以此表達對鄧公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鄧小平晚年曾說過:香港回歸了,我一定要到香港去看一看,去我們收回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遺憾的是,他沒有等到這個日子。1997年7月1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大會上,國家主席江澤民發表講話說,歷史將會記住提出「一國兩制」創造性構想的鄧小平先生。

事實上,香港市民永遠不會忘記這位偉人,是他造就了今日香港的獨特優勢。當年正是按照他提出的「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與指明的方針,中國政府通過外交談判成功地解決了香港問題。回歸後,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執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保持香港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

「一國兩制」成功獲舉世公認

較早前,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報告,連續23年將香港評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這亦是香港回歸祖國後,所獲得的第20次「最自由經濟體」的評價。回歸以來,連年持續獲此最高讚譽,彰顯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得到舉世公認的成果。

值得關注的是,在《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的12項評估因素當中,香港在其中8項取得90分或以上的佳績,在「財政健康」、「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更排在全球首位。同時,基金會讚揚香港的司法制度優質、社會風氣廉潔、監管制度高效,以及市場開放。這些在在體現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

堅持實施「不走樣、不變形」

2014年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強調,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2015年12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強調的是,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茈蕭T方向前進。

應該看到,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繼續發揮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作用,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習近平主席強調的「不走樣、不變形」既是要求,又是警示。

「港人治港」有界線和標準

鄧公生前發表文章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未來香港特區政府的主要成分是愛國者,當然也要容納別的人,還可以聘請外國人當顧問。什麼叫愛國者?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正在進行的第五任香港特首選舉,是保證「一國兩制」在香港繼續實施的關鍵之役,事關國家和港人的前途。中央政府希望選舉有序順利進行,相信香港能夠選出一位愛國愛港,具有優秀治理能力,有助於香港繁榮發展的特首。社會各界均認同,香港正處在一個重要的發展階段,下一任特首將肩負神聖使命,承載國家信任和港人厚望,必須承擔起六個方面的基本責任: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國家發展全域中發揮香港優勢,作出應有貢獻;促進香港與內地的全面交流,實現合作共贏;確保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及有效政策的延續;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顯而易見,有願景、有決心、有能力擔當起這些責任的人士,才能擔當起未來香港特首大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