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捍衛新聞自由 林鄭重第四權

2017-03-11
■林鄭月娥承諾若當選行政長官,會加強透明度,讓市民能更掌握政府的工作。梁祖彝  攝■林鄭月娥承諾若當選行政長官,會加強透明度,讓市民能更掌握政府的工作。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曾俊華與胡國興昨日先後出席由香港記者協會舉辦的候選人座談會,其中新聞自由,以至衍生的政府透明度問題,都是與會者關注的焦點。在這方面,林鄭月娥蚞戊怞h,強調新聞自由是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一個重要元素。過去4年半擔任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時,她一直秉持配合新聞採訪的原則,並相信自己是出席最多記者會的主要官員之一,從不迴避見傳媒。她承諾若當選行政長官會加強透明度,讓市民能更掌握政府的工作。

是次座談會並無安排3名候選人同場辯論,據悉是因為有候選人不願意,最終3人「前後腳」出席。

林鄭月娥在開場白中表示,她的政綱提及了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是香港很重要的核心價值,而新聞自由是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一個重要元素,不少國際通訊社、海外廣播公司都在香港設立辦事處,「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都是受到基本法保障。」

公務經驗豐 信建制內「做到事」

她相信,前線記者都有一份希望能令香港更公義的熱誠,這也是她逾36年前加入政府的原因,「我在大學時代亦是社會活躍分子,曾跟隨葉錫恩為小販艇戶爭權益。」多年在政府工作的經驗,令她相信在建制內亦可「做到事」,同時應該聽取前線專業意見及保持溝通。

林鄭月娥強調,自己任政務司司長時,從不迴避見傳媒,亦甚少或未曾以「消息人士」的身份發放作為政務司司長想發放的消息,一直公開面對傳媒的質詢與提問。她承諾若當選行政長官會加強透明度,讓市民能更掌握政府的行為,並希望傳媒能繼續發揮作為社會「第四權」的角色。

記協前主席麥燕庭在提問時稱,在場有傳媒曾出席過她任發展局局長時的「吹風會」,更稱她當時解釋吹風會的存在是因為「有官員好新,對咁多鏡頭講浀n驚。」林鄭月娥強調,她任發展局局長期間「透明到唔透明」,記憶中並無舉辦過「吹風會」。

她補充,自己絕不是一名「對傳媒好」的官員,因為她不會閒時與前線記者吃飯,或打電話給他們「放料」,但她主持的記者會一定以中英雙語提供最充分的資料及數據,「吹風會」及「消息人士」等均不是她的做法。

嚴詞駁李慧玲 拒抹黑官員

此前在《蘋果日報》專欄中發佈「驗指紋」等流言的李慧玲,聲稱現屆特區政府「做了很多傷害新聞自由的事」,問林鄭月娥任政務司司長時是否「袖手旁觀」,還是「爭取不到」。林鄭月娥義正詞嚴地回應說:「你慣常想知道政府內部的事,選舉是選舉,但我不會在此抹黑官員!」

林鄭月娥在總結發言時強調,她十分關心傳媒行業內的年輕人,許多選委都有前線專業人士,惟新聞工作者卻無選委界別,希望記協能安排她與前線從業員及年輕傳媒人交流。

另一參選人曾俊華則表示,保護核心價值是政府當仁不讓的責任,包括言論、新聞及出版自由,「一個有新聞自由的社會,可幫助下情上達,將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撥亂反正。」傳媒是第四權,在監察的同時,更有助社會了解複雜問題,故新聞界應享有編輯自主。

胡國興則稱,因為記者的努力,令市民知道屋h食水含鉛等事件,得以集體監察政府。在公眾「對管治失信心」的當下,新聞自由更加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