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林鄭KO「狙擊團」 鬍鬚hea答拒收信

2017-03-11
■林鄭月娥親自接收請願信。殷翔  攝■林鄭月娥親自接收請願信。殷翔 攝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連日來每逢出席公開活動,均遭激進團體以請願為名衝擊。昨日,林鄭月娥和另外兩名候選人曾俊華和胡國興出席記協論壇,「狙擊團」30餘人又早早到場聚集。林鄭月娥在接收示威者的請願信時,有理有據地應對責難,令示威者無話可說。曾俊華則迴避問題,更拒絕接收請願信,一度引起示威者鼓噪,其競選辦不得不派人代收。

昨晨9時許,「人民力量」、社民連、「香港眾志」等組成的「狙擊團」,聯同「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特殊學習權益協會」等代表約30餘人聚集在論壇的場地外高呼口號。梁國雄、曾健成則現場策劃「狙擊」。警方出動大批「藍帽子」軍裝和便衣警員,排成兩道人牆嚴密包圍,令示威者無隙可乘。

10時40分,林鄭月娥競選辦副主任、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等到場戒備,被「人民力量」成員以不堪入耳言詞辱罵。陳勇等如聞狗吠笑而不答。在得悉林鄭月娥將到場接請願信,曾健成更暗囑其身邊年輕女示威者,屆時要「捉住佢隻手,等佢無得甩身」。

遇詐遭強握 微笑親接信

11時10分,林鄭月娥到場接請願信,笑對示威者,更不虞有詐與女示威者握手,隨即被緊緊握住無法放手。林鄭月娥得知「中招」後仍保持笑容。有示威者即質疑道,「如果你當選,能否制定由下而上的青年政策?」林鄭月娥明確回應:「我當然支持!我的政綱提到為青年人提供議政、論政和參政的機會,歡迎條件合適的青年人加入政府。」

她被追問如何援助基層,林鄭強調:「我擔任扶貧委員會主席時福利開支增加70%。」示威者追問:「哪為何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她則強調:「所以我們要繼續努力。」由於林鄭月娥要接收請願信,女示威者最終不得不放手。

至於另外兩名候選人,曾俊華於10時20分到場接請願信時,示威者高呼口號:「薯片守財奴,如何幫基層!」「我要標準工時!我要全民退保!」他們質問對方會否取消律政司對「瀆誓議員」的起訴時,曾俊華回應會依循香港法律處理。

被問到扶貧工作時,曾俊華只蚢鴾霂d意他的政綱。示威者不滿「答鰽巧騕L答」,怒呼:「迴避問題可恥!」曾俊華即轉身離去。示威者不滿曾俊華拒接請願信一度鼓噪,其競選辦稍後派人代接請願信。

胡國興則於9時40分到場接收請願信。被問對標準工時的取態時,他稱可將部分行業標準工時訂在48小時至50小時之間。被問到如果當選,會否爭取取消律政司入稟覆核議員身份,胡國興只稱技術上有困難。在胡國興離去後,示威者譏笑胡國興之前自稱「八成機會當選」是「傻上腦」。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