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座談電視發牌 曾俊華應管又唔提

2017-03-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九倉日前宣佈有線寬頻賣盤失敗,並決定不再額外提供財務支持,更考慮終止有線寬頻收費電視業務,令人引發在現行廣播政策下傳媒行業前景的擔憂。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昨日在記協座談會上,被問及對事件及發牌制度的看法時表示,廣播政策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範疇,直屬財政司司長管轄,而現屆特區政府「好的政策應該延續,但(我)從來無話過呢個(廣播政策)是好政策」。

廣播歸財政司 「無話過是好政策」

在座談會首先上場的候選人胡國興,被主持人問及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九倉欲撤資有線?頻一事。胡國興只稱「做生意好難講」,只能希望有有心人出資收購,「我只可以咁講啦,因為我唔係白武士,又無錢。」被主持人追問應如何改善發牌制度時,他僅稱「希望可以做到洏X來,我會研究呢方面」,其後更執主持人「口水尾」說:「例如改善發牌制度。」原來答案等於問題?

另一候選人曾俊華其後上場,但在約半小時的答問環節並無被人問及廣播政策的相關問題。在開場及總結發言時,他也沒有提過有關問題。

最後上場的林鄭月娥,被主持人問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要求她評價當年政府決定發牌予屬於九倉的奇妙電視,卻不發牌予港視一事。林鄭月娥在回應時強調,她很難去洩露政府機密,但認為廣播政策應?鬆、多元化,若有人願意投資而沒有違規違法,政府應扮演促成者的角色。

她直指,廣播政策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範疇,直屬財政司司長管轄,「我唔知道鰣銴~鼰`大家有無機會可以......因為在唔洩露政府機密的大前提下,可以分享作為主導某政策的主要官員如何看相關問題?或者在過程上,大家有無記得主導或主事的官員曾經公開表示過本來屬於其範疇的睇法係點?」主持人隨即追問林鄭月娥可否提示一下,因對上一節「時間緊迫」未有問及。林鄭月娥笑說:「好似就係無囉。」

林鄭月娥重申,不能透露行政會議有關討論發牌制度的事宜,「我唔想重複上一次選舉,大家記憶猶新艭☆隉C」

有與會者再提及港視不獲發牌一事,問政府處理電視發牌時會否重視民意,林鄭表示,原則上是要維持?鬆環境,但她從來不是負責廣播政策的官員,故具體上沒有更多可以分享。

她強調,廣播政策應?鬆,但審批過程要依足規矩,指自己過去擔任城規會主席時了解到,外界常批評處理時間太長,但其實往往是申請者資料不齊等問題導致。

讚央視頻道高質

在回應港台工會代表提問時,林鄭月娥盛讚港台電視33台轉播的央視紀錄片英文頻道高質,質素高,但有一個台就因資源不足而「不斷出硬照」,予人感覺落後,另一個台則不斷揀選一些官員「蝦碌」的片段重播。她笑說,「可以講返官員精警鵅A譬如『官到無求膽自大』,不斷同我播鵅C」

林鄭月娥強調,公營廣播政策應可做大做強,港台有公營廣播的功能使命,政府要尊重其編輯自主,「只要符合約章,邊個做特首都要尊重港台。」她希望日後有條件「出口我們的服務,走出去」,並承諾如成功當選,會向港台領導層了解問題所在。

被問及興建港台新廣播大樓一事一拖再拖,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了撥款申請,惟得不到建制派議員的支持。至於會如何說服建制派支持港台發展,她坦言:「我無幻想自己提出什麼政策,建制派都會支持。(支持)是鋪鋪清的,例如影響勞工的政策,相信最建制派都唔會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