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天文數理主修生少 港大理學院決取消

2017-03-15
■由於選修人數持續偏低,港大有意取消本科理學士的天文學主修。圖為發明「行星狀星雲」測量法的港大學者。 資料圖片■由於選修人數持續偏低,港大有意取消本科理學士的天文學主修。圖為發明「行星狀星雲」測量法的港大學者。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柴婧) 香港社會近年對STEM教育愈見重視,但對於部分專門的科學範疇,大學生們卻普遍欠興趣選讀。香港大學理學院指,由於「天文學」及「數學/物理」兩個主修科過去5年每年只得數名本科生選讀,去年更各只得1名畢業生,為善用資源計劃於2018/19學年起取消兩者的主修選項。學院強調有關安排屬大學常務運作,不涉學系調整或裁員,現兩科主修學生並不受影響;另獨立的「數學」以及「物理」主修仍然存在,「天文學」則可作副修。

過去5年僅個位數畢業生

現時港大理學院理學士課程屬大類招生,每年300多名學生可於二至三年級時從16個學科中選擇主修,學院亦有提供17個副修選項。港大理學院學生會近日於社交專頁轉述院長Matthew Evans的電郵指,2018/19學年入學學生將於取消「天文學」和「數學/物理」主修。

他形容學生已「用腳投票」,過去5年天文學主修的畢業生只得1人、6人、3人,5人和4人,數學/物理主修畢業生也只得1人、6人、1人,6人和4人,人數一直偏低,認為學院有責任善用學術資源,集中於較多學生修讀課程上會較為合適。

雖然是學生自己的選擇,但部分港大生卻站在道德高地聲言不滿學院的決定,稱有關做法違背「多元化教育」本質。

港大理學院發言人昨日回應指,選擇主修人數反映了學生需求,學院有責任妥善分配資源提升教學質素,物理系日內將和學生召開相關會議。發言人表示過去幾年間學院亦有新增或減少主修科,是次提出的方案屬常務運作,並強調取消的只為兩個主修科而非學系,不涉及任何裁員,校方致力推動創新科研的方向和決心依舊不變。

理學院並承諾現時修讀兩個主修科的學生將不受影響,又指新方案下學院仍會提供天文學科目,學生亦可選擇副修;而獨立的數學、物理主修仍然存在,有興趣學生更可選擇雙主修。此外,學生於本科畢業後亦可於這些科學領域進行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