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瞞當「軍國主義」校律師 日防相被促下台

2017-03-15

日本大阪市學校法人森友學園旗下幼稚園,早前被踢爆要求學生背誦戰前《教育敕語》,以及向家長印發仇視中韓兩國的右翼刊物,備受輿論批評。當地媒體揭發,防衛相稻田朋美2004年曾擔任森友學園的民事訴訟辯護律師,出任防相後更曾向對方頒發感謝狀。稻田前日在國會否認擔任森友學園辯護律師,昨日卻改口承認。在野黨批評稻田虛偽,要求她辭職。

稻田朋美1985年成為註冊律師,與丈夫共同隸屬大阪市一間律師事務所。 媒體早前報道,森友學園2004年10月向大阪地方政府提出訴訟,要求對方註銷大阪市淀川區的土地與建築抵押權。入稟狀顯示,原告人的代表律師包括稻田朋美及其丈夫稻田龍示,在法院首次口頭辯論庭審記錄中,亦出現稻田朋美的名字,證明她當時親自出庭。

安倍力保愛將

稻田朋美前日出席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答辯時,否認報道內容,但昨日改口稱「記錯」,辯稱當時只是代表丈夫出庭。鑑於她前後矛盾,在野黨議員批評她「虛偽答辯」,民進黨政調會長大串博志表明她沒有資格出任防相。首相安倍晉三則為稻田辯護,希望她把事情說清楚,繼續履行職責。

森友學園早前亦被揭以低價在大阪購入一幅地皮興建小學,安倍晉三妻子安倍昭惠曾出任該小學名譽校長,涉嫌存在利益衝突。 ■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