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朴槿惠真的逃不了 傳召今揭曉

2017-03-15
■朴槿惠在青瓦台飼養9隻珍島犬。 路透社■朴槿惠在青瓦台飼養9隻珍島犬。 路透社

9珍島犬棄青瓦台 被指虐待動物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被彈劾下台後,失去刑事豁免權,回歸平民身份,意味她無法繼續迴避檢方傳召。韓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負責人昨日透露,檢察官今天將通知朴槿惠何時以疑犯身份接受調查,韓媒指當局最快本周內作出傳召。

檢察廳負責人表示,將單方面向朴槿惠通知傳召日程安排,未有與她進行協調。目前未決定要求朴槿惠私下到檢察官辦公室,還是公開應訊,應訊地點可能是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705號房間。

失豁免權 可強制拘捕

朴槿惠涉嫌任由「閨蜜」崔順實干政、接受三星副會長李在鎔的賄賂,憲法法院上周裁定相關指控成立,宣佈解除總統職務。朴槿惠下台之前,檢察廳和獨檢組已曾作出傳召,但她一直拒絕應訊,如今她失去刑事豁免權,若仍然在住所閉門不出,檢方或考慮申請拘捕令等強制調查手段 。報道指,檢方希望本月內結束對她的第一輪調查,讓事件對5月大選的影響減至最低。輿論則批評檢方行動太慢,要求盡快審訊,以免讓朴槿惠有時間銷毀涉貪案證物。

韓媒又透露,朴槿惠搬離青瓦台時,把9隻名犬「珍島犬」遺棄府內,釜山地區一個動物保護組織指此舉涉嫌虐待,違反「動物保護法」,要求當局懲罰朴槿惠,據報警方已受理案件。朴槿惠2013年2月入主青瓦台時,從首爾三成洞的鄰居收到2隻珍島犬作為禮物,牠們在青瓦台裡生下7隻小狗。

另外,代總統黃教安昨退回青瓦台19名朴槿惠幕僚的集體辭呈,指當前安保和經濟形勢嚴峻,為防出現執政空白期,故不接納辭呈。■韓聯社/《韓國時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