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土拒荷使入境 禁兩國外交往來

2017-03-15

荷蘭拒絕土耳其官員入境出席修憲造勢集會的事件繼續發酵,土耳其前日宣佈停止兩國高層交往,並禁止荷蘭駐土耳其大使入境。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早前表明,會就土國在歐洲所受待遇入稟歐洲人權法院。他昨日重提1995年波斯尼亞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事件,指荷蘭的聯合國維和部隊無法阻止8,000名波斯尼亞人被殺,其國家道德觀已毀於一旦,故荷蘭沒有資格教導土耳其何謂文明。首相呂特批評埃爾多安的言論令人厭惡,且與歷史事實不符。

土耳其副總理庫爾圖爾穆什在內閣會議後表示,因應荷蘭的舉動,土國將停止與荷蘭的部長級及高層會議,禁止荷蘭外交航班進入領空,亦會拒絕荷蘭大使入境,並建議國會退出兩國之間的交流組織。他指出,兩國現陷入嚴重外交危機,歸咎荷蘭是始作俑者,須主動為事件降溫,否則制裁持續。土耳其歐盟事務部長切利克亦表示,土耳其應重新審視阻截難民的政策。荷蘭駐土大使賴伊現時身在土國外,使館事務由代辦處理。

分析:荷首相「企硬」抗極右

歐盟委員會外交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前日與歐盟擴張事務專員哈恩發表聯合聲明,敦促土耳其克制,免令爭議升級。土耳其外長指歐盟選擇性實踐民主理念,荷蘭顯然違反人權和歐盟價值,故歐盟不應支持荷蘭。

荷蘭首相呂特在這場外交風波中「企硬」,分析指由於該國大選在即,呂特須採取強硬立場,以抗衡極右自由黨黨魁懷爾德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