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蘇格蘭倘獨立 歐盟會籍須申請

2017-03-15
■有網站宣傳第二次蘇獨公投。路透社■有網站宣傳第二次蘇獨公投。路透社

歐盟委員會前主席巴羅佐2012年指出,脫離歐盟成員國的獨立國家,必須重新申請歐盟會籍。歐委會發言人昨日稱,即使蘇格蘭成功「脫英」,仍要遵守「巴羅佐原則」,按《里斯本條約》第49條啟動為時數年的入歐程序,北約亦表明會按相同規定,對蘇格蘭尋求獨立猶如澆了一盆冷水。

北約會籍須成員國同意

外界預計英國將於2019年完成脫歐程序,歐委會主席容克早前表明,歐盟在2020年前不會有更多新成員加入,意味蘇格蘭即使成功獨立,也不能迅速入歐。英媒報道,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正考慮修改蘇格蘭民族黨政策,申請成為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短期會員,在成功入歐前能留在歐洲單一市場。

由於蘇格蘭是歐盟現有成員國一部分,因此符合加入歐盟的要求,審批過程料較塞爾維亞、阿爾巴尼亞等正申請的國家迅速。但若蘇格蘭展開入歐談判,仍有多項棘手議題需要與歐盟達成共識,例如是否接納歐盟的捕漁業管制,以及應否採用歐元等。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指出,假如蘇格蘭成功獨立,英國的成員地位不變,但蘇格蘭要重新申請會籍,由現時28個成員國決定是否接納。 ■《衛報》/《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