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蘇獨突襲 英延脫歐

2017-03-15
■反脫歐民眾在國會外抗議。法新社■反脫歐民眾在國會外抗議。法新社

國會准「分手」 殺出程咬金

英國國會前日終於通過脫歐法案,上議院早前提出的兩項修訂被下議院否決,為政府啟動脫歐掃除最後法律障礙。然而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突然再提蘇獨公投,把英國首相文翠珊殺個措手不及,輿論懷疑文翠珊因此把啟動脫歐由昨日推遲至本月底才開始。

上議院早前要求在脫歐法案當中加入兩項修訂,包括政府保障在英歐盟公民的居英權利,以及賦予國會權力決定英歐最終「分手」協議,法案發還下院前日表決,結果兩項修訂皆被否決,上院亦沒再提出其他修訂。待英女王批准法案後,文翠珊就能隨時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

文翠珊批施雅晴政治當遊戲

然而就在國會表決之前,有「蘇格蘭女王」之稱的施雅晴突然提出,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間再辦獨立公投,蘇格蘭議會將於下周三表決,決定是否授權施雅晴,向英政府提出舉行蘇獨公投。按英政府的時間表,當時正值脫歐談判,意味文翠珊要一邊與歐盟討價還價,一邊挽留蘇格蘭。她發聲明狠批施雅晴視野狹窄,把政治當成遊戲。消息指,文翠珊絕不允許蘇格蘭在正式脫歐前舉行公投。

擬本月底歐盟峰會後啟動脫歐

《每日電訊報》報道,英政府本準備好在昨日展開脫歐程序,施雅晴開腔後,文翠珊表示程序是在本月25日歐盟峰會結束後。唐寧街聲稱並非因為施雅晴而決定不立即啟動脫歐,但英媒普遍不相信這番辯解,《泰晤士報》頭條形容「施雅晴突襲文翠珊」;《衛報》則稱「施雅晴搶佔先機,打亂文翠珊脫歐計劃」。

施雅晴認為舉行蘇獨公投是迫於無奈,理由是文翠珊推動脫歐時,未有納入特別條款,容許蘇格蘭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她估計到了明年秋季,英國脫歐協議開始成形,讓蘇格蘭人決定去留。研究機構BMG最新民調顯示,44%蘇格蘭人反對獨立,支持比例為41%。另外,49%受訪者認為,不應在脫歐之前舉行公投。

文翠珊昨日到國會發表演說,並回答議員質詢。她認為脫歐在即,英國此時需要團結而非分裂,又指蘇格蘭民族黨(SNP)經常談到單一市場,但對蘇格蘭來說,最重要的單一市場就是英國。對於SNP黨員質疑文翠珊去年承諾,除非全英就脫歐立場達成共識,否則不會啟動脫歐,她僅回應指民調顯示大多數蘇格蘭人不支持第2次蘇獨公投。文翠珊續稱,脫歐法案將於未來數日獲王室批准,她屆時會再度前往國會交代。 ■《每日電訊報》/《泰晤士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