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求變

2017-03-16

方 芳

因為不獲投資者注資,有線電視前景不明朗,隨時成為亞視之後另一家「熄機」的電視台,電子傳媒尚且如此,紙媒更加堪憂。想當年電視取代紙媒,勢不可擋,今天電視傳媒也力有不逮,變革之快,令人唏噓。

家裡裝了有線電視逾十年,主要是為了看即時新聞,但自從有了網絡新聞,手機隨時隨地報新聞。月前尖沙咀地鐵縱火案發生時,我剛在朋友餐會上,第一時間在手機看到了震撼畫面,待回家再看電視新聞時,只有重溫舊聞之感。當然,安坐家中看電視新聞也是需要的,詳盡報道是網絡新聞不能取代的。

現在的年輕人多不看電視新聞,更不看報紙,只看網絡新聞,他們的理論是,「不需要詳盡,只需要知道」。倒是我們這一代,既看網絡新聞(知得快),也看電視新聞(感觀強),更必看報紙(品味文字)。當然,一個電視台要生存,不光是新聞,主力還是劇集、綜合、電影、體育、生活等節目製作。電視台如果沒有變革,難免受到衝擊。

今天,變革靜悄悄地來臨,人工智能的發展,電腦比人腦聰明,加速科技推進,很多行業都面臨淘汰危機。無人駕駛列車已在為公眾服務,無人駕駛汽車已研發成功,當我們還在擔心「無人駕駛」是否安全的時候,數據告訴我們,電腦控制的汽車,比人類駕駛的汽車還要安全,大大減低車禍發生率,不單大部分傳統汽車公司面臨挑戰,因為車禍死得人少,需要保險的和保費也少,保險公司也會受到衝擊。

不久的將來,「犯罪可能」也能由電腦整合數據分析,警察輕而易舉捉賊,警察人手大可減少。醫療、法律由電腦計算,比人腦更精確。由此可見,處身大變革時代,自身求變才能免受淘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