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獨家風景】信任和團結

2017-03-16
■兩位特首候選人曾俊華和林鄭月娥早前同台辯論。■兩位特首候選人曾俊華和林鄭月娥早前同台辯論。

呂書練

本屆特首選舉,我個人其實最希望看到「兩太片鬍鬚」的場面,可惜,事與願違,但「兩司之爭」的格局依然。兩位前司長都是當了數十年公務員的「AO精英」,思維方式和行政手段應大同小異,或許正如林鄭在某競選論壇笑說般:男女之別。

林鄭的出選有點「臨危受命」,匆匆落場,加上女性,表現有些拘 謹,時有「甩 轆」;但瑕不掩瑜,她的溝通能力和熟書程度為她加分,而且,她在面對攻擊時的情緒處理也比當官時從容多了,難怪一直保持笑容的她說:選舉令人謙卑。

相比之下,鬍鬚由於準備時間相對充足,競選工程做得不錯,更成為「網絡紅人」,尤其是那段以電影手法拍攝的宣傳短片頗感動人,而「字遊十八區」的競選廣告更有創意,令人印象深刻。倒值得政府部門或其他公司未來做宣傳時借鏡。顯然,「兩司之爭」,各有長處,不用說沒直接接觸過他們的普通市民,即使認識他們的選委也很頭痛。所以,坊間才出現這麼多「消息人士」和無法證實的「傳聞」。

有人認為,香港特首要同時向中央和市民這兩個「老闆」負責,似乎很矛盾。好像中央和市民是對立-坦白說,我從來不覺得這個命題成立。

香港政壇似乎沒有可能像美國的奧巴馬政府般,雖然在競選過程中互相攻擊,但選舉之後,把兩位「手下敗將」吸納入政府,成為左右手,也化解了支持者之間的心結。

然而,今日的政治現實就是:內部撕裂、兩地矛盾,以及一大堆累積下來的民生問題,還要面對嚴峻的國際局勢。中央這個「老闆」掌握「軍情」,自然希望詳細考慮,倒是撕裂了的「港人」老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很難掌握。

信任絕對是很重要的,但信任並非一夜之間建立起來的,而是彼此之間往日的接觸、溝通、了解和理解,並在一些原則性問題上達成共識。很多事情,因為有了信任的基礎,之後的溝通、合作、團結工作就會暢順得多。

當然,人的因素很重要。那麼,誰最能擔當起這個團結港人、又做好中央和港人橋樑的角色呢?那就看選委的智慧以及他們更信任誰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