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維護香港穩定和繁榮

2017-03-16

思 旋

電視熒幕出現一幅莊重又溫馨的畫面。在本屆全國政協閉幕會上,本港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被全體委員高票選出,榮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國家領導人。

會議閉幕後,在主席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梁振英親切地握手並交談,勉勵梁振英為國為港服務,肯定他的工作。然後,其他政治局常委也一一與梁振英握手道賀。

看到此場面,十分興奮和感動。梁振英早年已為國家四個現代化建設,為香港回歸草擬基本法獻謀獻策。當他就任香港行政長官後,施政、扶貧、房策都做得很好,最重要的是領導政府各部門,特別是紀律部隊在「佔中」一役打了一場勝仗。

他堅決反「港獨」,維護國家主權,維護香港利益和發展,同樣作出很大貢獻。今次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是高票當選,獲得習近平主席握手道賀,不但是中央對梁振英成績的肯定,同樣亦表示對香港的重視。

我們都認為,梁振英在還有不到四個月的時間任特首之同時,又擔任國家領導人,工作是繁重,但我們相信梁振英雄才偉略,必能做得很好,無衝突。事實上,最近香港政經和民生施政等比較繁忙和複雜,特別是有關七警事件,都的確是令人頭痛的事。

兒時作文題《我的志願》,同學大多寫老師、醫生、警察、消防員等職業,貪其易寫又有意思。可惜早前有組織問卷調查超過八成受訪中學生不想當警察,原因是近年警民關係惡化,工作壓力大等。同時社會響起警號,學生不再信奉權威,小小年紀已批評政府官員施政無能,警察可以辱罵、老師應該是爸媽的出氣袋。

想深一層,孩子真的懂得客觀分析事實還是耳濡目染?在柯爾伯格道德發展階段(Lawrence Kohlberg's stages of moral development)理論中,孩子道德能持續發展,當中包括在對社會規範及對公平正義看法中建立。成人在心智未成熟孩子面前不尊重典型權威,如長輩、警察、老師等,把自己對制度和當權者的不滿展示於孩子面前,實屬不智,嚴重的只會培養性格有缺陷的孩子。

或許大家對社會有所不滿,也應以尊重態度解釋事情,不應散播負面情緒,破壞孩子道德發展,各位成年人三思。

就如七警事件,當事人犯錯,也受到法律制裁。畢竟警察是維護香港穩定和繁榮,服務港人的人員,現在社會怨氣讓前線警務人員執勤時面對重大壓力,辱警言論有違情理。

各位家長為了孩子,請注意教導孩子品格,切勿渲染負面言論歪風,下次在街上遇到警察哥哥姐姐,點點頭微笑一下,說句:「多謝你!」

釋出善意,對維護我們安居樂業的人應尊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