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調袋洋錢見光 鍾潛戴上續禍港

2017-03-17

鍾庭耀認受「CIA分店」贊助 結果偏頗疑含政治目的

特首選戰的幕後黑手,有金主出資推行各項計劃,有傳媒老闆運用旗下媒體配合報道,有反對派政黨助威吶喊、聽令行事,有違法學者搞「公投」配合投票,當然也少不了調查機構去「呈現民意」。「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也經常在選舉期間或政治議題上開展所謂「民調」。不過,他被揭發收受有「中情局(CIA)分店」之稱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的捐款,最近一次的「黑金」疑雲則在於由「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轉手向他捐出的80萬元「佔中公投」捐款。

背後資助充滿外國勢力和不明來歷捐款的同時,「鍾氏民調」發表的民調結果,亦屢被質疑偏頗,除了早前被揭在特首評分調查中未有剔除極端數據樣本外,部分研究亦被指有政治目的。今年特首選舉,同樣與NED關係密切的戴耀廷就「接手」,大搞「特首民投」,是否操控所謂「民調」者的幕後老闆「換棋子」?相信市民自有判斷。 ■香港文匯報記者 連嘉妮

鍾庭耀的「鍾氏民調」,經常被質疑為外國勢力服務。事實上,早於2004年立法會選舉中,鍾庭耀就曾承認接受NED及其屬下的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的資助。鍾庭耀當時還向傳媒承認,曾於2003年底接受NDI贊助,進行政黨發展調查。

贊助者從事顛覆別國政權

NED有「美國中情局(CIA)分店」之稱,為顛覆別國政權活動提供財政資助和培訓,令人質疑鍾庭耀在NED及NDI資助下進行的民意調查,難有學術性和獨立性可言,而民調結果亦往往有利於反對派。

2012年立法會選舉時,有消息人士爆料「鍾氏民調」收取「英國網絡觀察基金會」給予的5萬英鎊進行民調。根據資料顯示,該基金會負責監督英國互聯網上的有害信息並匯總,性質與「鍾氏民調」風馬牛不相及,卻大手筆贊助數十萬港元給鍾庭耀,被質疑贊助另有目的。鍾庭耀該次則發聲明否認,稱「絕無其事」,但該名消息人士其後又再爆出鍾庭耀拿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7萬美元。

至「佔中三丑」大力推動違法「佔中」的時候,「港大民研」亦參與其中,在2014年進行「佔中公投」,亦即「622投票」。不過,同年10月有密件揭發,該個聲稱要籌集80萬元以推動的「公投」,竟由「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一筆過轉交了80萬元的捐款,但捐款來源則未有披露。當港大方面發現該筆匿名捐款,並向他們查詢捐款人身份時,鍾庭耀聲稱不知道,並自爆自己向來有收取匿名捐款的慣例,而戴耀廷一開始則稱由另一「三丑」朱耀明捐出,在傳媒揭發朱耀明根本無此財力時,朱耀明才承認該筆款項由「一名熱心市民捐出」。

80萬疑團捐款仍未交代

雖然港大其後就事件進行調查,但調查範圍僅限於捐款流程,並無追查款項來源,故「熱心市民」身份依然未知,涉事眾人亦不曾交代。不過,港大亦在調查報告中指出,鍾庭耀等人的做法「不符預期標準」,並要求鍾庭耀一段時間內不得收取捐款。

是次特首選戰,「鍾氏民調」就受戴耀廷主導的「公民聯合行動」委託,執行「2017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其中金錢往來如何成疑。事實上,NED旗下的NDI,就資助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CCPL),推出「港人講普選」網上平台。戴耀廷曾任CCPL副主任,更曾兩次與NDI的董事會成員會面,討論的議題涉及美方如何「提供協助」,而該網上平台成立後,就一面倒地發放偏向違法「佔中」的訊息。

本報昨日已揭發「特首民投」明明籌款遠未達標,但仍可大規模運作和宣傳,背後成疑的資金,有待涉事各人說明、解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