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批英總領事干港事 各界:外人無權「監察」

2017-03-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外國勢力經常借香港事務為借口,干預中國內部事務。特首選舉在即,英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賀恩德(Andrew Richard Heyn)昨日聲稱,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國,有「角色」及「責任」去「監察」「一國兩制」在港落實情況。香港政界中人批評,香港已經回歸祖國,英國無權「監察」中國內部事務,身為領事更應慎言,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疑慮和爭議。

賀恩德昨日分別在英國商會午餐會發表演說及接受報章訪問時都提到香港問題,指稱,香港和英國同樣面對熾熱的政治討論,又形容香港法官近期與英國法院一樣,履行落實法律責任時面對猛烈批評。

他聲稱,自己數周前曾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討論此事,他與袁均同意,當市民不同意法庭判決時,「絕對有權提出異議」,但市民評論時絕不應針對法官人身攻擊,或單純因判決不合心意就稱法治被破壞,甚至稱法官是人民公敵。

賀恩德續稱,香港社會近年明顯「兩極化」,跟英國在二戰及上世紀80年代面對的情況相似。他引述英國首相文翠珊上任首日稱,政府應處理家庭經濟不寬裕的人的關注,因此香港3位特首候選人皆清楚宣示如何讓市民分享經濟成果,以及修補社會撕裂的決心。

他接受《明報》專訪時稱,香港特首與英、美等世上其他國家及地區的領袖一樣,正面對社會分化等艱巨挑戰,並引用英國「脫歐」公投令社會撕裂、言論兩極化情況,情況剛與近期香港相似。

他聲稱,新任特首如果願意「走出來」、聆聽社會聲音,可以修補社會裂痕,「對話雖不能解決一切,但不對話則什麼進展都沒有。」

賀恩德聲言,英國不會干預別國內政,但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國,有「角色」及「責任」去「監察」「一國兩制」在港落實情況。過去20年,「一國兩制」落實情況「良好」,又稱自己期望未來與香港特首「一同」維護「一國兩制」。

陳勇:勿讓有心人「有機可乘」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總幹事陳勇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在國際社會中,一個國家不應批評、指點別國內政。香港已經回歸中國,香港事務是中國內部事務,英國不應干預。近年多場「顏色革命」中,歐美國家領事均「不正常地」積極「關注」當地內部事務,希望大家應該謹慎,不要被有心人「有機可乘」。

陳曼琪:公然粗暴干涉別國內政

香港中律協會會長陳曼琪表示,香港目前實行國家憲法及基本法,而非已成歷史的《中英聯合聲明》。賀恩德圖借此為借口,干預香港事務,是公然粗暴干涉別國內政。

陸頌雄:領事應懂分寸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質問,香港1997年7月1日已經回歸祖國,實行「一國兩制」,採用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賀恩德憑什麼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這種所謂「關注」,只會引起不必要的爭論,身為領事者應該懂得分寸。

李世榮:英對港「責任」已完

民建聯中委、沙田區議員李世榮強調,香港自1997年回歸祖國後,英國對港「責任」已經完結。

回歸前,英國帶頭「三違反」,回歸後又縱容「佔中」、「眾志」之輩唱衰香港,近年更聲稱他們有監察「一國兩制」落實的「道義責任」,簡直荒謬絕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