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鴿」加息1/4厘 料今年共3次

2017-03-17
■聯儲維持「循序漸進」加息步伐,向市場大派定心丸。 新華社■聯儲維持「循序漸進」加息步伐,向市場大派定心丸。 新華社

維持漸進步伐 容許通脹超過2%

美國聯儲局前日議息後,一如市場所料加息1/4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升至0.75至1厘,是前年12月以來第3次加息,也是3個月內第2次。不過無論是議息聲明還是主席耶倫的記者會,都向市場大派定心丸,強調未來仍維持「循序漸進」加息步伐,表明不會因通脹達到2%目標而加快利率上升,聯儲局高層的利率預測(dot plot)也顯示,局方維持年內共加息3次的看法,「鴿派地加息」的消息令市場鬆一口氣。

耶倫在記者會表示,過去幾個月美國經濟進展符合局方預期,對當前經濟穩健程度和抵禦衝擊的能力有信心,因此決定加息1/4厘。議息聲明也指出,美國通脹率已「迫近」局方的2%目標,企業投資經歷數個月疲弱後,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改善。

年底利率中位數1.375厘

不過,聯儲局沒有像部分市場人士預期,提出加快加息步伐。利率預測顯示,多數聯儲局官員仍然預期今年底利率中位數為1.375厘,意味連同今次在內,今年內會3次加息1/4厘,與去年12月的預測相同;明年底利率中位數則是2.125厘,同樣沒分別。

聯儲局不急於將加息次數由3次增至4次,相信與局方對通脹的看法改變有關。聯儲局在聲明中,首次使用「對稱」(symmetric)這個中性字眼描述2%通脹目標,意味局方不再把2%作為通脹上限,轉為容許通脹率在2%上下浮動。耶倫亦特別提醒:「2%並非通脹上限,而是一個目標。」

針對外界猜測聯儲局可能因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財政刺激措施,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耶倫則強調,局方對經濟和政策前景的看法與12月沒分別,她也不會對稅制改革和財政政策的影響過早下判斷,「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對於聯儲局所持有的4.5萬億美元(約35萬億港元)資產負債表,耶倫表示尚未有計劃縮減。

保留彈性 最快6月再加

富國銀行經濟師維特納指出,議息聲明缺乏關於下次加息時間的提示,反映局方希望維持一定彈性,應對歐洲德法兩場重要選舉結果和全球經濟突發事件。聯儲局下次議息會議將於5月初舉行,市場估計聯儲局最快也等到6月才再加息。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0名委員中,9人在會議上支持加息,只有今年初加入委員會的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卡什卡利反對。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