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Wi-Fi「利誘」 推廢物回收

2017-03-20
■同學向比賽評審介紹「太陽能無線網絡分享器」。 校方供圖■同學向比賽評審介紹「太陽能無線網絡分享器」。 校方供圖

香港是個大都市,每天都有大量廢物產生。根據環境保護署數據,2015年棄置於本港堆填區的固體廢物總量為551萬公噸,鼓勵分類回收是其中一個權宜之策,而普及環保概念亦非常重要。港人經常上網,機不離手,因此我們想到把環保和上網結合,鼓勵進行分類回收以換取Wi-Fi服務,更憑此入圍港燈「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獲資助實現「太陽能無線網絡分享器」這個綠色能源夢。

太陽能驅動 投物品換時數

項目製成品包括太陽能發電設備,Wi-Fi分享器以及回收桶。顧名思義,太陽能發電裝置提供電力,將光能轉換為電能,供電給整個系統。Wi-Fi和回收桶系統方面,我們在回收桶安裝感應器並連接至Wi-Fi系統,只需投放回收物品,再拍卡進行增值Wi-Fi時數,就能夠登入Wi-Fi熱點上網。

看似簡單的裝置,其硬件和軟件均花上大量時間和心力製作,還涉及複雜的程式編寫。我們曾為程式成功運作喜極而泣;組員間又曾因意見不合產生摩擦;又曾為計劃未及預期感煩惱。不過, 我們均不忘初衷,互相勉勵包容,終能跨過一個個難關。現時,項目可全面依靠太陽能發電,不需其他電源,加上裝有儲電池,足以支持整個系統運作數天。

科學園向公眾展示

去年我們更獲邀請,於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舉辦為期一周的展覽,向公眾介紹「太陽能無線網絡分享器」。在現場,我們與參加者互動示範及聽到不少意見,他們均表示感興趣,亦非常支持我們的理念。

我們也將「太陽能無線網絡分享器」置於校園,讓同學們率先試用,更讓我們測試實際操作的情況,例如裝置的發電持續性,系統有否出現故障等。

同學藉此理解可再生能源的同時,亦關注本地廢物回收情況,加入推廣減少廢物、鼓勵分類回收的訊息。

將設計App提醒位置

在校園試行後,為了讓裝置更完善及能廣泛應用於社會,我們計劃繼續作出改良,例如增加滿載提示功能,以及設計手機應用程式,提醒市民回收桶的位置。同時,我們會加固回收桶外殼,在太陽能板頂部安裝強化玻璃,避免落石等硬物擊破太陽能板,使回收桶能完全在室外環境運作。

透過今次比賽,我們都有不少得荂A例如在夢想簡佈會上向評審及其他入圍學校分享,更見識到不同的環保能源設計,像魚菜共生、能源瘦身、水底機械人等。

在答問環節,評審問到裝置會否讓更多人沉迷手機,我們竟然沒有察覺到裝置可能衍生此問題,評審的提問的確能讓我們從不同角度審視作品。

未來,我們會茪O改善「太陽能無線網絡分享器」和推行模式,延續推廣綠色能源的夢想。■聖文德書院(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6「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優異獎得獎學校)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