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打造「企鵝」大使宣惜能

2017-03-13
■同學利用「企鵝」解釋各生物在地球暖化下受到的威脅。 校方供圖■同學利用「企鵝」解釋各生物在地球暖化下受到的威脅。 校方供圖

「機械人環保大使」代表茯鴔瑂P環保的結合,科技為我們帶來便捷與舒適的生活,惟如濫用卻為地球帶來難以逆轉的不良後果。

為宣揚善用科技及節約能源的訊息,我校去年參加了由港燈舉辦智「惜」用電計劃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並成功入圍,獲種子基金資助作研究「機械人環保大使」之用。

形象可愛 大小朋友都鍾意

我和數位熱衷科技研究的同學,有感南極正面對全球升溫的影響,威脅不少動物的生存。其中,我們認為大小朋友也喜愛圓圓胖胖,走起路來一搖一擺的企鵝,於是大家訂立了研究題目「救救南地鳥」,目標是要製作一個可愛的「企鵝機械人」,作為是次活動的環保大使。

要設計及完成一個「企鵝機械人」並不簡單,一切由零開始。我們要先透過網上影片,觀察及記錄企鵝的動靜,再繪畫草圖及結構圖,而最具挑戰性莫過於要將機械人和企鵝造型融為一體,以及克服編寫App操作程式等技術上的困難。

過程中,大家一起用心製作、研究,不斷進行測試、改良,大家更放棄了玩樂及午膳的時間,甚至在放學後留校埋頭苦幹,務求將機械人的設計臻至完美。

經過多月努力,我們終於夢想成真,完成「企鵝機械人」,並將其帶到社區及在小學攤位中向小學生講解浪費能源可能對企鵝及環境的傷害,將節能減碳的意識深印在小朋友的腦內,宣揚綠色能源的重要性及愛惜地球的理念,並鼓勵他們於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

賽前突失靈 修復更奪獎

我們全部隊員於去年12月參與比賽夢想簡報暨頒獎禮,嘗試以生動方式演繹大家的夢想成真之旅,分享學習成果和項目成效。隊員第一次面對這大型活動,難免緊張,而機械人更在前一天預演時突然失靈,大家差點想放棄。幸好經過一夜的搶修,機械人最終成功於比賽當日發揮水準,更榮獲優異獎。

回顧這次參賽,隊員在研習過程中發掘了科技的有趣之處、反思科技在改善人類生活同時亦會對環境造成破壞,從而學懂愛護地球,珍惜資源。參賽期間同學的合作無間,不僅培養團體精神,也提升解難能力,建立自信。

比賽雖然已經圓滿結束,期望熱愛研究科技的種子能埋在同學的心中,繼續將科技融入生活,亦學會善用資源、愛護地球,並將有關訊息帶到校園以至社區每個角落。

最後感謝李海基老師及擔任我們指導的港燈工程師何文濠,在他們教導及協助下,才順利完成是次比賽,更感謝港燈給予是次機會及資源讓我們學習,期望明年再接再厲,爭取更好成績。■董雪盈 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6「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優異獎得獎學校)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