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京公園新廁紙機 能識人臉減用量

2017-03-20
■「人臉識別廁紙機」使天壇公園的廁紙使用量減至原來的五分一。網上圖片■「人臉識別廁紙機」使天壇公園的廁紙使用量減至原來的五分一。網上圖片

部分遊客在北京天壇公園內過度取用廁紙的不文明行為,曾引發社會的廣泛討論。天壇公園昨天上午開始,在園內部分公廁試點「人臉識別廁紙機」,利用技術手段控制廁紙使用量。現場可見,從人臉識別到自動出紙,機器大概用時十餘秒,據悉在試用該機器的三天時間內,平均每天的廁紙使用量減至原來的五分之一。

有試用者表示,只要站在廁紙機對應的特定識別區,面朝人臉識別屏幕,全程十幾秒就會有廁紙從出紙口滑出,「由於機器現在還在調試階段,現在設置的出紙長度為每次60厘米至70厘米,由原來手動廁紙機的單層紙改成了現在的雙層紙。」工作人員說,「目前我們設置了同一個人每隔九分鐘可取一次紙,如果遇到有市民拉肚子或者其他急需用紙的情況,我們的現場工作人員會為市民直接提供廁紙。」對於部分不熟悉這新事物中老年遊客面對有些犯怵,園方則安排了公廁工作人員和保潔員上前提示和幫忙。

用家擔心阻救「急」

據了解,引進這新型廁紙機以後,廁紙用量由原來每天的20卷減至現在的4卷。一些在公園早鍛煉的市民說:「就該這樣,以前看到不少在這抽紙抽個沒完的人,這麼沒素質的事就只能用這種高科技的招兒來管管。」但亦有部分市民表示擔心:「就怕萬一哪天碰上緊急情況,當時工作人員又不在,機器要是再不好使,那可就『蝦米』(北京俚語,意指完蛋)了。」對此,天壇公園相關負責人表示,試用期間一定會保證開園時間內都有工作人員在現場進行保障,後續是否全園都進行這種廁紙機的使用還要看情況。 ■《北京晚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