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禁男女生同進食堂 粵校新規惹爭議

2017-03-19

網傳廣東清遠市清新區第一中學發佈「史上最嚴」男女交往校規,「男女生共同進出食堂、給異性拎包拿外套等行為皆被禁止」,該校規在網絡上引發熱議。校方回應稱,制定該規範的初衷是規範學校男女生青春期正常交往行為,且只是內部討論稿,並未實施。

該份被網友戲稱為「史上最嚴」的校規,有些近乎「苛刻」。該規定禁止男女生間8種行為,如共同進出飯堂,互為彼此打飯,共用一個餐盤,互餵食品;給異性拎提包、外套等隨身物品;接受或給予異性食品、禮物;在校道、運動場、男女生宿舍周圍等地點附近逗留;異性間肢體性接觸等。

校方解釋,此前學校有個別男生交往存在過密現象,學校領導也接到過很多相關投訴。

專家倡討論從而自我約束

原廣東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曾錦華認為,對青春期男女學生的交往行為應該以引導為主,而不是制定像法律法規般強硬規定,這反會引起學生更大的牴觸心理。

曾錦華說:「青春期男女學生處於生理發育期,對兩性關係還處於懵懂狀態,難免好奇。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是正常的,學校應該多考慮學生的想法,而不是靠制定規定來對學生進行管理。」因此,他建議學校可以組織學生公開自由討論,從而約束自己的行為。 ■南方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