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慈母割肝救子 成功跨血型移植

2017-03-19

來自廣東茂名僅7個月大的男寶辰辰,兩次生命都是母親給的。第一次,是出生的時候;第二次,母親毫不猶豫捐出了自己的部分肝臟,挽救了患有先天性膽道閉鎖的他。這也是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肝移植中心專家成功完成的華南首宗跨血型親體兒童肝移植手術。

葛西手術是目前治療膽道閉鎖的首選方法,這種手術是將肝門與腸道相連,造出一個排泄膽汁的通道。然而,當今年2月,辰辰父母輾轉到該醫院肝臟移植中心治療時,辰辰已錯過了接受葛西手術最佳時機。

該院肝臟移植病區主任易述紅說,一開始見到小辰辰時,他精神萎靡,全身蠟黃,哭鬧不止,大家從沒見他笑過。因為吃得很少,大便都是白色。

肝移植是唯一拯救辦法

「小患兒的肝功能惡化明顯,血膽紅素超標30倍,凝血指標也遠高於正常,影像檢查提示已經出現了膽汁性肝硬化,脾臟腫大和大量腹水,肝移植成為能救他的唯一辦法。」 易述紅說。

辰辰的病情重進展迅速,不一定能等到合適的捐獻來源供肝。親屬捐肝活體肝移植手術是另一個辦法,術前評估,醫生發現媽媽的肝臟適合行劈離捐肝手術。但是,媽媽的血型與辰辰不符,手術存在一定排斥反應風險。

專家認真討論後,認為血型不相容導致的術後排斥風險是可控的,22歲的辰辰媽媽李女士毫不猶豫地同意該方案。「別說一小塊肝,只要能救他,整個肝給他我都願意。」

3月2日,經過專家10小時的手術,媽媽的肝臟在辰辰體內很快就發揮了功能。第十天時,指標就已經完全正常了,他的膚色回到了普通寶寶的白皙紅潤。 ■南方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