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女畫家艱辛創作8年 繪中華五千年長卷

2017-03-19
■江碧波為了讓年輕人了解五千年中華文化的優良歷史,特別創作由200幅國畫組成的巨型組畫。圖為她在工作室裡進行創作。■江碧波為了讓年輕人了解五千年中華文化的優良歷史,特別創作由200幅國畫組成的巨型組畫。圖為她在工作室裡進行創作。

中華上下五千年文明,你知曉多少?78歲重慶知名女畫家江碧波已經完成其大型《上下五千年》長卷。江碧波說,《上下五千年》由200幅巨幅國畫組成,從2009年起歷時8年創作過程,將中華文明囊括其中。 ■華龍網

江碧波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曾任重慶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教授,是中國美術家協會、版畫家協會藝委會委員。擅長版畫、雕塑、油畫的她,在日本、美國、加拿大等國舉辦過多次個人美術作品展,代表作為《飛奪瀘定橋》、《白雲深處》、《近鄰》,大型城市雕塑《歌樂山烈士群雕》,油彩《豆角熟了》、《永恆的瞬間》等。其中,《飛奪瀘定橋》被收進小學教科書,1980年創作歌樂山烈士群雕榮獲全國首屆城市雕塑最佳獎。

200幅國畫組成總長千米

該次的《上下五千年》是江碧波創作的大型組畫,由200幅長5米、寬2米的國畫組成,總長達1,000米,以遠古時代到開國大典之間的歷史事件、著名人物、文化傳承、神話等方面的故事作為創作素材。

早在2014年,江碧波個人藝術展曾展出200幅中的20幅,這也是系列組畫的首次亮相。

《上下五千年》的第一件作品是《盤古開天》。這200幅作品描繪的神話傳說有《大禹治水》等,事件有《七步成詩》、《聞雞起舞》等,人物有《屈原九歌》、《司馬遷》、《蘇武牧羊》等,文學作品有《紅樓夢》等。

江碧波1939年出生於貴州省貴陽市,1941年前後,襁褓中的她來到抗戰中的重慶。父親江敉是四川美術學院教授、著名漫畫家、版畫家。受父親的影響,三四歲的時候,江碧波就開始接觸繪畫了,1954年考入四川美院附中,開始正式學畫。

讓年輕一代認識了解自己的優秀傳統文化,樹立文化自信,找到文化的優越性,是江碧波創作《上下五千年》的初衷。「中國的哲學思想、藝術方法都是我們的文化優勢,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特徵,要珍惜我們的傳統,珍惜中國人所特有的燦爛文化,它們也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生命力。」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如何從中選擇200幅國畫的素材?江碧波說,她所選擇的一定是重大的,有重要影響力,具有知識教育意義的人和事件,「要為國家民族的子孫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