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韓國藝術家可愛雕塑空降海港城

2017-03-21
■金起民希望透過雕塑作品和觀眾交流。■金起民希望透過雕塑作品和觀眾交流。

三月份的香港藝術氣氛似乎特別濃厚,先有香港藝術節於早前拉開帷幕,緊接茪S有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Hong Kong)隆重舉行,而這濃厚的藝術氣息亦籠罩荇港城。近日,當你置身於海港城的內外,不難發現有數組風格各異的雕塑作品悄悄降臨於商場中,究竟它們是何方神聖?原來,是四位韓國藝術家遠道帶來的雕塑作品。

近日,四位韓國藝術家金大成、權大訓、金起民及崔星F來港舉行首個個展,展出不同風格的雕塑作品,四位藝術家均以雕塑作為創作媒介,所表達的信息各不相同,而其中兩位藝術家金大成及金起民的作品同樣蘊含大自然的元素,而作品可愛的風格亦令人一見難忘,究竟兩人背後的創作意念是什麼呢?

金大成:盼把快樂與觀眾分享

是次展覽中,藝術家金大成共帶來了三件大型的雕塑作品─《演奏中的兔子》、《旅途上的兔子》及《心中的閃爍星光》,作品的創作靈感源自《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漫遊仙境》系列。作品色彩繽紛,再配合可愛的小白兔,令人恍如真的置身於童話世界中。對於金大成來說,創作這批作品的目的很單純,就是把快樂散播到每個角落,「我懷茬蒏悚漱葑○虴@這批作品,我很希望各位觀眾看畢作品後,也同樣有一種既開心又幸福的感覺。」金大成說。

作品充滿開心快樂之感,但金大成卻自言本身不是那種天生樂觀的人,反倒是有點兒陰暗,他希望透過創作顏色鮮麗的作品,令自己及他人都有一種快樂的感覺,故出自他手下的作品都顯得十分夢幻。是次展出的作品取材自《愛麗絲夢遊仙境》,為何會對這故事情有獨鍾呢?「因為故事裡的世界充滿想像力,對小朋友來說是一個與現實完全不同的地方,如此美好的童話世界,無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都十分嚮往。而故事裡面的小白兔把愛麗絲(Alice)帶進神奇的世界,因此我覺得小白兔是把人類帶進神奇世界的引領者,所以這次我帶了幾隻『小白兔』,也希望把觀眾帶到神奇的童話世界裡。」他說。

除了小白兔外,金大成也喜愛在作品中加入大自然的元素,例如樹木、花兒,「我對大自然有一種不言而喻的愛,因為人的生命是源於大自然,我們對大自然要有一份敬畏之心。」他說。靈感除了源於童話故事,金大成更有其獨特的靈感創作來源──夢境。「夢境是我主要的創作泉源,每當發完夢後,我會把那些仍殘餘在記憶中、又甚有意思的畫面記錄下來,作為我以後的創作靈感。」他說。

金起民:輕鬆手法帶出嚴肅話題

青年藝術家金起民,自兒時起便十分喜愛製作小型的藝術品,父母眼見他如此有藝術細胞,便對他加以培養,他認為把雕刻的作品向觀眾展示就恍如與觀眾直接對話一樣,故他十分鍾情雕塑創作。觀看金起民的作品,會發現他也同樣喜愛在作品中加入大自然的元素,可愛的小企鵝、綠油油的仙人掌等,是他創作的對象,原來這與他童年居住的環境有關,而更重要的是希望藉荍@品向觀眾宣揚環保。

「我小時候和外公外婆住在仁川海邊的小鎮裡,從小便與大自然很親近,每當面對大自然,我都會感到十分平靜、安穩,因此我經常在作品中加入大海啊、森林這些元素。」金起民說。自小與大自然結下緣分,喜愛旅遊的金起民表示在旅途中會特別留意當地的風景,利用風景作為創作靈感的來源。然而,當觀眾仔細觀察作品時,會發現某些作品隱含環保信息,例如企鵝站在狹小的冰川上,似乎想控訴人類對環境的破壞。難道金起民是想透過可愛風格的作品宣揚環保的信息?「地球暖化、冰川融化,人類的自私和貪慾對環境造成了極大的破壞,我的作品的風格和要帶出的信息是相反的,作品風格較為輕鬆,但所帶出的信息卻較沉重,環保雖然已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但有心不怕遲,而我希望以開心、鮮明的手法向觀眾宣揚信息。」

除了留意作品中的小動物及植物外,金起民的作品的特別之處在於每件雕塑都有個目無表情、有的張開眼、有的合上眼的小人偶,仔細看小人偶,和他本人還有幾分相似呢!「那個小人偶是以我的樣子製成的,當你仔細看那張開的眼睛,便會發現它的眼睛會跟荍A看,我和他人交談時不太夠膽望荍O人的眼睛,所以我希望藉荍@品用眼神和觀眾交流。」金起民說。■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圖:主辦方提供

拉闊藝術@海港城特別展覽

展覽地點:海運大廈露天廣場、「海港城•美術館」及港威商場大堂I及II

展覽日期:由即日起至28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